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最好的偶像,就在当下
发表时间:2020-07-29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期,长江流域持续发生强降雨过程,沿江各省市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在江西鄱阳湖沿岸防汛抗洪工作中,一支平均年龄50+的“阿姨团”格外卖力,她们扛不了沙袋就装沙袋,修不了圩堤就协助巡护……

  这支阿姨团的队长余风英面对记者采访的镜头时,不无自豪地说:“我们之前都是广场舞的‘舞友’,洪水来了,广场舞也没心思跳了,想为修堤抗洪尽自己的力量。”朴实的话语中透着巾帼不让须眉之志。套用一句时髦的话,这才是乘风破浪的姐姐。

  平心而论,在今年的抗击疫情的战争中,这样的“乘风破浪的姐姐”还有很多,有冲在最前面、被感染甚至殉职的护士和医疗专家,也有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这些普通人,有民警、公交司机、环卫工人、超市服务员等各行各业的坚守者,也有参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开工建设的普通工人。这些抗击疫情的英勇战士,一次次义无反顾的逆行,一个个毅然忠于职守的身躯,一颗颗平凡却闪着光的灵魂,不由得让笔者思考:今天,谁才是这个时代的偶像?

  周星驰向一线白衣战士表白:“你们是我心中的盖世英雄!”周杰伦、胡歌等@医护粉丝,说“白衣天使也是大家的偶像”。然而,这样的声音太少了。这些年来受文艺圈、娱乐圈文化消费主义影响,在娱乐化狂潮的裹挟下,我们的青少年、年轻人成为明星崇拜、偶像崇拜的主要群体,他们把网红、明星当成了偶像。我们的媒体,我们的社会宣传,也更多地聚焦在这些娱乐艺人身上。更有甚者,当时诺贝尔获奖科学家屠呦呦的新闻在黄晓明世纪婚礼的映衬下颇为“暗淡”。“科学家研究了一辈子不如戏子的一场婚礼”的类似论调,影响和塑造了很多年轻人的价值观念、人生信念和追求成功的心态,以致社会上出现了各式各样的追星崇拜。

  歌德曾说,“与优秀者接触,就像受到了一种精神鼓励和心灵影响。”在这一次全民抗“疫”作战中,很多年轻人看到了80多岁的钟南山院士不惧疫情,奔赴武汉第一线。还有70多岁的李兰娟院士,奔赴武汉靠前指挥,组织人马科研攻关。亲身感受到白衣天使们的无私无畏、牺牲奉献精神,于是,这些英雄人物成为了他们新的偶像和榜样。正如网上一篇《我心中的偶像》所写,“我之前特别崇拜张艺兴、杨紫,而现在,像钟南山爷爷、李兰娟奶奶一样的医务人员才是我心中的偶像。”这让我们欣慰,因为这是年轻人在自我的价值判断、人生信念、社会价值取向方面获得重新认知和矫正。

  无疑,每个时代都英雄辈出,都需要英雄。只是,我们需要寻找一个能够代表社会主流价值体系,代表文化发展方向,真正体现人类偶像崇拜精神的社会群体。我们的文化要突出这种新偶像的引领,正如李兰娟院士所说,“这次疫情过后,希望国家给年轻一代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将高薪留给德才兼备的科研人员、军事人员……”

  因为伟大,所以崇拜。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偶像,谁是你的偶像了?我想说,最好的偶像,就在当下。他们就是防汛抗洪的人群中,年过半百的阿姨们;抗击疫情的队伍里,年轻的90后护士们。(武陵区审计局 王雄杰)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