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公共秩序不容肆意破坏
发表时间:2020-09-04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9月1日,一条“主播私自锁观景台做直播 众多游客无奈折道返回”的短视频在网上流传,引来不少关注。视频显示,事发地点为四川省阿坝州,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的法螺观景台。(9月1日封面新闻)

  “主播私自锁观景台做直播”的短视频在网上曝光之后,迅速引发了网民的热议。事发景区在事后回应时表示,该名主播是应邀来为景区进行宣传推广的,而锁门是主播个人私自行为。姑且不论锁门究竟是谁的责任,这一事件至少已折射出景区管理上的松懈以及个别“网红”行为的失范,根本上还是源于社会公德和公共规则的缺乏。

  “网红”直播也罢,景区宣传也好,本身是一件无可厚非之事。现在直播经济正火热,“诗与远方”也是很多人的向往,但既然置身于社会公共环境之中,就不能眼里只有自己的利益,却不把他人合理合法的权益放在眼中。就拿本起事件来看,主播为了自己的直播效果,私自将本该向公众敞开的大门关闭;景区既然要做直播宣传,却又没有提前采取措施提醒游客控制人流,导致游客无奈折返,严重影响游览体验,这些都是缺乏公德心的表现,本来能够带来正面效果的直播宣传,反而引发了网上一面倒的负面声讨,最终景区、主播和游客都吃了亏。

  公共意识是人们应有的文明操守,景区作为公共场所,不是某个人的私人空间。在公共场所从事活动,必须尊重公共秩序,不能侵犯公共利益。这已经不是“网红”、主播们首次发生类似的事情,有的主播为了博人眼球,不惜采取一些破坏公序良俗、触犯法律法规的极端方式,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这种为了一己私欲而置公德、法律于不顾的行为,不止暴露出少数人个人修养的缺失,更应当警醒我们,面对利益的诱惑和驱使,不能让“流量为王”成为主导直播行业从业者的价值追求。

  网络主播也算是公众人物,特别是一些“网红”拥有不少的粉丝,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既然作为公众人物,那么在言行举止上应当严格要求自己,为粉丝和观众提供良好的示范,而不是把残缺的、扭曲的、病态的形象呈现在公众面前,给公众尤其是未成年人造成错误的示范和引导。社会的舆论场不是个人的利益场,网络直播为人们提供了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不能让一小撮人的不良行为污染了整个网络直播生态,搅乱了现实社会与网络空间的正常秩序。(古月)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