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国产电视剧续拍要有超前思维
发表时间:2020-09-14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国产剧续集难拍似乎已成为一种共识。前不久,演员潘粤明晒出一条微博,配图是《白夜追凶》里的角色对话。尽管这是广播剧的台词,却让一票粉丝期待起续集《白夜追凶2》。2017年,网剧《白夜追凶》成为年度黑马,豆瓣评分高达9.0,时隔三年,第二部仍未传出确切消息。同样是三年前的爆款,网剧《河神2》两个月前已与观众见面,尽管基本保持原班人马与拍摄水准,但由于主演换角曾引发一轮争议。(9月11日《解放日报》)

  从市场反映来看,不少国产电视剧的续作表现往往差强人意,口碑和回报难以达到预期,这其中是由多种原因导致的,有的是因为演员变动较大,观众缺乏代入感;有的是因为剧本质量打折扣,降低整体品质;有的是因为预算、成本等因素,艺术效果下滑严重……但根本原因还是由于影视剧的续拍缺乏前期规划,续作拍摄匆忙上马,不能在品质上细细打磨。

  系列化剧集的开发已经成为国产电视剧市场的常态,但不少电视剧在第一部开发的时候并没有做好拍摄续作的打算,不少是因为第一部的市场反映超出预期,展现出后续创作开发的价值,才让投资方起了拍摄续作的念头,这就导致续作的创作、拍摄等有些手忙脚乱。由于缺乏前期的规划,没有在演员档期、身价、IP版权等问题上提前做好准备,想要保持始终如一的主创团队就变得很困难,直接影响到续作的拍摄质量。

  当前,国产电视剧的工业化体系还不完善,制作流程、行业架构等并不是特别支持系列剧,演员的身价、档期变动很大,IP授权时间较短,这些都制约了系列剧的发展。但从商业价值来看,随着近年来剧集市场集数缩短、单集利润下降,系列剧更容易获得更高的利润率,应当说系列剧创作的市场基础是持续向好的,不过想要提高续作的成功率,还是要在工业化体系上加快进步,提前做好续作拍摄的规划设计,尽可能保证主创团队的稳定,这是破解续拍难题的关键。

  为了提高系列剧的品质,国内一些影视公司也开始通过创新寻求突破,比如网红剧《河神》在成功推出《河神2》,已经将《河神》系列作为IP进行打造,今后还将创作出以《河神》故事内容为主干,又形成不同枝杈的系列剧,让观众既有新鲜感又有代入感。系列剧的未来就是向IP化演变,如果局限于某一个故事体系就很难保持长久的活力,在故事情节上更开放,也就意味着可创作的空间更大,IP的价值也更高。随着国产电视剧工业化脚步加快,系列剧的拍摄将是大势所趋,只要能够紧紧抓住国内市场的特点,多在创新上下功夫,国产系列剧的未来将是十分宽广的。(古月)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