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网剧要坚守正确的价值导向
发表时间:2020-09-21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网剧《隐秘的角落》的播出带火了悬疑剧。一时间,多家平台一拥而上,令悬疑剧成为继古装偶像剧之后又一霸屏的影视剧类型。人们认可这些作品回归现实视角,叙事风格、演员表演皆有提升之余,也对其中个别为“剧情反转”而突破大众认知底线、过分夸大人性阴暗面的内容感到不适,甚至反感。(9月18日《文汇报》)

  近年来,网络剧异军突起,逐渐改写了影视剧的产业格局,特别是一些高质量的网剧不断掀起话题热潮,持续为网络剧增添热度和关注。如今,网络已经与电视剧平起平坐,不但不缺少资本投入,也有很多知名的编剧、演员及技术人员加入其中,网剧的故事情节、表演水准及视听效果等都在水涨船高。

  相比于电视剧,网剧显得更灵活,题材多元是网剧的优势,很多网民喜爱的IP作品都通过网剧得到了呈现,仙侠、奇幻、悬疑、都市等各类题材百花齐放,这是网剧的重要竞争力。但在大踏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网剧也出现了“蹭热度”的倾向,哪一类的题材爆红后,很快就会出现不少跟风之作,比如《隐秘的角落》火了之后,在各大网播平台上都能见到悬疑剧的密集播出。但在“蹭热度”的同时,一些网剧没有经过耐心打磨,内容和内涵都不能令观众满意,甚至为了追求热度而出现突破大众认知底线、过分放大人性阴暗面等现象,放弃了网剧应有的价值导向。

  网剧与其他文艺作品一样,目标不能仅放在“赚快钱”“吸流量”等商业行为上,要保持应有的价值追求,始终不忘传递真善美的文化使命。有的网剧为了追求作品的奇情与机巧,不惜传播扭曲的价值观或者刻画非主流、非政策的情节人物,有的宣扬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有的追求暗黑艺术、鬼魅文化,有的崇尚女权主义、“祖安”文化,还有的遮蔽社会真实甚至不惜挑战法律和道德,这些都与观众所期待的温暖与善良背道而驰,即便短时间内炒出了热度,生命力也很短暂。

  无论是网剧、电视剧或者院线大片,虽然播出渠道不同,但衡量艺术价值的标准都是一致的,核心都是社会导向与价值引领。作为面向社会大众的文艺作品,决不能沦为传播负能量、赞美阴暗面、宣扬假大空的纯商业工具,如果一部作品内涵空洞、导向偏差、失去底线,哪怕被包装的再精美、卖弄再多的奇技淫巧,也只是苍白孱弱的病态产物。现在观众的文化水平和审美层次越来越高,这类不入流动作品根本不会进入观众的法眼,即便再摆弄心思也不可能获得成功。(古月)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