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考古盲盒”为文创产业再添创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0-12-14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12月初,一位中国网友先后在豆瓣、微博等社交平台发帖,图文直播“考古盲盒”开盒全过程,并刨出兔首印章和青铜虎符,吸引大量网友转发、留言咨询购买事宜。(12月10日新华社)

  “考古盲盒”,以近年来在年轻人中广为流行的盲盒文化为载体,把历史文化、考古知识与现代潮流紧密结合起来,既能给消费者带来开启盲盒的刺激感,又能模拟考古挖掘的成就感,还能够发挥传承传统文化、传播文物知识等深层次作用,开发出了文创产品新的应用场景,推动了文创产品的迭代升级。

  近年来,文创产业步入蓬勃发展的快车道。文创产品的价值,不仅体现在美观性、实用性等层面,更要注重突出文化性,特别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和传播。以故宫博物院为代表,各地各类博物馆、文化馆等纷纷入局文创产业,相比于一般的文创企业,博物馆的馆藏资源是进行文创开发的独特优势,充分挖掘和利用馆藏资源,是博物馆文创提升竞争力、扩大影响力的关键。

  文创产业的未来必然是朝着品质化发展。从产业萌发至今,已经经历了数次迭代,从扇子、钥匙扣、手办等初代产品,到各类联名、跨界产品的诞生,再到“考古盲盒”等多元化产品的出现,每一次文创产业的创新变化总能引发市场的热情回应,深刻揭示出创新对于文创产业的重要意义。文创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创新,博物馆文创坐拥优质资源,如果能匹配上更多的“金点子”,开发出更多既有内涵又有新意的优质产品,那么未来的前景将更加光明。

  当然,对博物馆文创来说,经济效益不是最大的目标,更重要的是在传承传统文化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创新文创产品的目的,也是要为传统文化的传播搭建新载体、开辟新路径,正如“考古盲盒”一样,让消费者在体验性的考古挖掘中,学习到考古知识、文物知识,进而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获得更深入的了解,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以文创产品为载体,加快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让传统文化知识由被动灌输转变为主动探寻,进而实现文化传承和消费升级,这是博物馆文创必须肩负的责任。

  文创产业要好看、好用,还要有浓郁的文化味。从事文创产业,要保持对传统文化的敬畏感,不能以文创为幌子,一味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文化内涵,让徒有其名的“伪文创”大行其道。文创产业的从业者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和创作导向,坚持走品质化发展之路,推动文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古月)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