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老字号要主动走出“舒适圈”
发表时间:2020-12-25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最近,在非洲的尼日利亚和加纳,上海老字号蝴蝶缝纫机特别走俏:因为当地口罩缺乏,新款蝴蝶JH系列多功能缝纫机,轻巧、功能全、缝绣速度快,深受当地消费者喜爱……今年以来,一批上海老字号企业变疫情带来的市场冲击,为走出上海切实做好对内对外开放两篇大文章的契机,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打响“中华牌”“国际牌”,在“双循环”的道路上越跑越欢。(12月23日《解放日报》)

  老字号是从传统商业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佼佼者,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群众口碑。但同样受限于过去交易形式单一、物流渠道不畅等因素,不少老字号面对的客户群体相对比较局限,主要以本地顾客为主,如果本地市场容量较大,也能给老字号带来稳定的经济效益,所以一些老字号也乐于躺在“舒适圈”中,缺乏对外拓展的锐气和干劲。但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舒适圈”将变得不再舒适,跳出“舒适圈”成为越来越多老字号的主动选择。

  跳出“舒适圈”,需要转变思想观念。老字号在本地市场深耕已久,消费者基础较为牢固,产品和服务也贴近本地人的喜好,生产经营按部就班,不需要花费太多的精力,容易让人产生满足感和懈怠感。想要跳出“舒适圈”,首先就要具备出圈的勇气,扭转完全依靠本地市场的经营理念,打破传统的生产和服务模式,很可能会面临更大的风险,这是对老字号企业的巨大挑战,如果没有坚定的决心,很可能难以承受转型期的困难与阵痛。但从长远来看,跳出“舒适圈”拥抱更加广阔的市场,将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机遇。

  跳出“舒适圈”,需要紧密拥抱网络。现代市场的经营理念、消费需求、营销渠道等都有很大变化,尤其是互联网催生出很多新业态、新模式。很多老字号的成功转型都与互联网密不可分,提供了很多可供借鉴的成功范例。互联网是老字号跳出“舒适圈”的重要渠道,既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通过开设线上门店、开展线上营销等多种方式,让老字号产品通过网络流向全国市场;也要通过网络了解和分析市场形势,及时掌握市场变化,针对消费者的新需求、新爱好,采取联名、跨界等各种方式,持续输出种类更加丰富的新产品,拓宽消费者基础。

  跳出“舒适圈”,需要勇敢走出国门。中国产品在海外的口碑和销量持续上升,走出国门的老字号也越来越多,不少老字号的产品在海外热销。在积极拓展国内市场的基础上,老字号也可以大胆向国外延伸,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渠道等优势,采取搭车出海、抱团合作等办法,用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进军海外市场,扩大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寻求更加广阔的发展天地,为老字号的振兴积蓄更强劲的力量。(古月)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