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红色旅游拓宽脱贫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1-01-0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参观一次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接受一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聆听一段乡村脱贫故事,品尝一顿地方特色美食……尽管已是深冬季节,但是来山西省兴县蔡家崖村旅游的游客,只要在这个红色村庄里走一走、看一看,总能被炙热的红色文化所感染。(1月5日《光明日报》)

  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是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代表。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把红色足迹踏遍全国、把红色精神传遍神州、把红色种子播撒各地,感染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成为激励中华儿女爱党爱国的强大精神引领。时至今日,红色文化不但仍然具有深厚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通过与旅游的紧密结合,经济价值也得到进一步挖掘和凸显,成为推动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依托于红色文化的红色旅游相当亮眼,2019年全国红色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4.1亿人次,有数据预测2023年红色旅游综合收入有望突破万亿元,成为中国旅游业新的强劲增长点。作为旅游业的两架马车,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相互交织、互相促进,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乡村体验红色文化、接受革命教育,不但满足了游客对“诗与远方”的美好向往,还从中进一步增强了道路自信、文化自信,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努力奋斗、报效祖国的热情更加高涨,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在红色旅游的大发展中,广大乡村获益匪浅。游客的增多可以给村集体、村民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同时为了支持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的发展,各地纷纷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水、电、路、灯等基础设施加快完善,人居环境持续改善,配套的乡村产业更加兴旺,农村群众的生活环境更好、收入来源更稳、生活奔头更足。尤其对贫困地区而言意义更大,不少贫困村和贫困群众正是得益于红色旅游的发展,才得以斩断穷根、奔向美好生活的幸福路。

  红色旅游方兴未艾,未来仍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潜力。接下来,需要进一步把当地的红色文化挖掘好、整理好、展示好,在创新红色旅游产品和服务上持续发力,在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改善、传统村落保护方面不断努力,推动红色旅游的品质继续提升,让红色旅游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产生更大的效益,培育更优的村风,让红色旅游这碗饭能够端得久、吃得好,在乡村振兴中实现乡村红色旅游的提质升级,也让红色旅游为助力乡村振兴反哺更多的能量。(古月)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