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发展外向型经济先练内功
发表时间:2023-02-13  来源:常德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葛辉文

  上周,《常德日报》推出的“聚焦常德开放型经济”系列报道引人注目。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37.37亿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9.86%,总额居全省第8位,同比增长26.34%,增幅全省第4。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多家外贸企业,欣喜地看到,企业今年开门见喜,呈现出春暖花开的好势头。
  春江水暖鸭先知。开放型经济是衡量一个地区外向度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区域经济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的标志。一直以来,开放型经济都是常德经济发展的短板,外贸依存度远低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近几年由于疫情影响,外向型经济受冲击很大。在这种宏观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常德外贸经济能逆势上扬,动力在哪里?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外贸经济做得好的企业,都具有很强的开放思维、敏锐的市场理念、现代的管理模式,这些企业虽然做的是外贸,但靠的是内功,凭的是实力,这样才有可能在激烈的国际市场赢得一席之地,分得一杯之羹。
  内功是什么?是通过锻炼身体内部器官,强健其功能使身体健康的一种活动。那么作为一家企业,就得先做好内部管理,通经络、活血脉,保证五脏六腑有活力。同时开眼扩胸,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有眼界有胸怀方可成格局、有想法有办法才能成大事。只有产品质量、企业管理、经营理念和世界接轨,企业才会走得远、走得好。
  而要发展外向型经济,一个地方也要先练好内功。保守、封闭的地方,个个都是自高自大的“井底之蛙”,处处都是自私自利的“拦路虎”,发展经济难上难,更别说外向型经济了。常德地处内陆,经济底子薄,产业配套难,要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唯有从根本上解放思想,营造开放、包容、大度的氛围,关键的时候能帮则帮,帮不了决不制造麻烦,用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用心练内功、全力拓市场。这就是市委、市政府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当作“生命线工程”来抓的原因所在。
  近日湖南省发布“稳经济二十条”,提出要大力推进外贸经济发展,并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这无疑是内功大增的“强心剂”,但只有将措施一条条落实,从公文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才能持续赋能。
  你去或者不去,市场都在那里。市场竞争最终都是公平的,关键在于你有没有能力去抓住机遇赢得市场。换句话说,内功强大自然敢向潮头立。
责任编辑:常文明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