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19个“好”“美”是 和美乡村建设的鲜活样本
发表时间:2023-03-07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欧阳冰

  2月19日,鼎城区草坪镇放羊坪村举行两年一次的“好”“美”系列表彰会,3户“好家庭”、5名“好媳妇”、1名“好婆婆”、2名“好丈夫”、2个“最美庭院”、6名“最美乡贤”获得表彰。这是放羊坪村第4次举办这样的活动,19个表彰对象的榜样事迹带动放羊坪村乃至更大区域内的人们向上、向善、向好、向美而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从“美丽乡村”到“和美乡村”,一字之差,意义深远。这是对乡村建设内涵和目标的进一步拓展,突出强调乡村建设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既要抓物质文明也要抓精神文明,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近些年来,乡村建设成效有目共睹:硬化路通达家门口,物流快递到村组,小病小痛不出村,“厕所革命”稳步推进,乡村面貌和居住体验一天天改善。与此同时,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和不孝敬、不赡养老人等现象;一些地方面临利益纠葛,矛盾突出,小到家长里短、邻里关系,大到房屋拆迁、土地争议,纠纷不能有效在基层化解,危害社会稳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在培育文明乡风上出实招。
  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的常德,在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连续19年保持全省首位的同时,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和精神文明建设。和放羊坪村一样,更多和美乡村的鲜活样本正在形成。
  在常德经开区石门桥镇、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桃花源镇、澧县如东镇,普遍设立的积分超市、绿色存折、道德银行成为乡村一景。村内的道德模范、卫生家庭、致富能手,村民建言献策、参与志愿服务、调处邻里纠纷,经过评议认可后都能获得相应积分。村民以积分兑换物资、赢得表彰,“小积分”撬动乡村“大治理”。
  在鼎城区黄土店镇、澧县城头山镇、石门县夹山镇,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成员进组入户,广泛开展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宣传,狠刹“人情风”,抵制“无事酒”。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农村的新风正气树起来。
  在湖南省第三届“十佳”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评选中,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村规民约、津市市白衣镇白衣庵社区居民公约双双获选。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成为常德市深化移风易俗、推进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
  “礼之用,和为贵”“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和”是中华文明中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农业生产讲求得时之和、适地之宜,村落民居讲求顺应山水、和于四时,为人处世讲求与人为善、和气生财。“和”之一字蕴含了丰富的哲学思想,植根于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之中。
  新时代新征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既要传承和发扬“和”文化的精华,又要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赋予其现代化的新内涵。我们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培育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凝心铸魂。
责任编辑:常文明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