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古稀夫妇捐一辈子积蓄为家乡修水泥路
发表时间:2017-11-21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近日,常德市安乡县陈家嘴镇朝阳社区,由刘启明、肖一萍夫妇捐资修建的两条水泥路全面竣工通行。通路当天,社区居民们欢呼雀跃,对这一善举交口称赞。

  安乡县陈家嘴镇镇长邹济介绍,原来那两条路破烂不堪,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做什么都不方便。今年清明节,刘启明、肖一萍夫妇回乡看到此番景象便主动捐资34.4万元,将朝阳社区原花炮厂生活区和朝阳社区西街绞条巷路修建成宽敞整洁的水泥路。其中,原花炮厂生活区的新路宽3米长500米,共花费15.6万元,西街绞条巷新路宽3米,长630米,共花费18.8万元。

 安乡县陈家嘴镇朝阳社区修葺前的土路。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安乡县陈家嘴镇朝阳社区修葺前的土路。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据了解,刘启明、肖一萍夫妇都已年近古稀,原是安乡县陈家嘴镇朝阳社区居民。刘启明早年从事油漆工作,肖一萍则是原陈家嘴镇中心小学教师。退休后,夫妻二人便搬到长沙和子女住在一起。他们虽然离开家乡几十年,但是对家乡怀有深厚的感情,一直想为家乡做点贡献,今年回乡看到社区两条路还是土路,于是萌生了捐资修路的想法。夫妻二人的想法也得到了他们子女的理解和支持。

  由刘启明、肖一萍夫妇捐资修建中的水泥路。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陈家嘴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孟中宏向记者介绍道:“我和他们夫妻是朋友,其实二老的经济条件也不是特别好,平时都非常节俭。”孟中宏夸赞:“这对老人真是了不起,他们没向子女拿一分钱,30多万元可以说是他俩所有的积蓄了,把养老钱都拿出来给家乡修路,这种无私奉献的举动真是让人敬佩!”

  修建好的水泥路宽敞整洁。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现居住在长沙的刘启明,说起修路的初衷,老人朴实地说:“我们老了,不能为家乡做什么大事,只是还余了一点钱,就把两条路给修一下,算是为家乡建设尽点绵薄之力吧。”(常德文明网记者 曾兰 通讯员 成方清 罗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