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出土的国宝皿方罍亮相《国家宝藏》
发表时间:2018-01-16
来源:红网常德站
字体:

  皿方罍。图片来源:红网常德站

  黄渤(左)和王嘉作为“国宝守护人”,讲述皿方罍的前世命运。图片来源:红网常德站
  1月14日晚,大型文博探索类节目《国家宝藏》播出湖南省博物馆专场,常德市桃源县出土的“方罍之王”——皿方罍从18万余件馆藏中脱颖而出,代表湘博“出战”。同时,还有演员黄渤和王嘉作为“国宝守护人”,讲述它的前世今生。
  “由于历史原因文物盖身分离,2014年经过一个世纪,身盖合一,完罍归湘,圆了湖湘乃至中国文博界、收藏界、艺术界流失海外重器重回故土的‘大梦’,充分见证了中华文化自强不息。”这是皿方罍的入选理由。
  皿方罍1919年出土于桃源县水田乡茅山峪(今架桥镇栖凤山村茅山峪组杉园山),器盖高28.9cm,器身高63.6cm。器盖铸有“皿而全作父己尊彝”八字铭文,呈庑殿顶形,器身则铸有“皿作父己尊彝”六字铭文。皿方罍是迄今为止出土的方罍中最大最精美的一件,全器以云雷纹为底,饰有兽面纹、夔龙纹、凤鸟纹,雄浑庄重、富丽堂皇,可谓晚商青铜器鼎盛时期的代表之作,堪称“方罍之王”。
  皿方罍的历史价值引人瞩目,发生在它身上的故事也跌宕起伏:出土之后,由于当时中华大地灾难深重,器盖与器身便天各一方,器盖入藏湖南博物馆,而器身流转海外近百年。直至2014年,器身现身纽约佳士得拍场,在各方的通力协作下回到其出土地,由湖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在节目中,演员黄渤与王嘉将作为“国宝守护人”,为我们演绎皿方罍的前世命运,湖南省博物馆文物保管部主任廖丹将和“完罍归湘”活动发起人谭国斌一起讲述国宝的今生传奇。
  《国家宝藏》是央视联合9家博物馆打造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每期从一家博物馆挑选出3件国宝,由明星当“守护人”,讲述国宝的“前世今生”,重现历史人物和场景。节目自2017年12月3日首期播出后,在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迅速刷爆朋友圈,成为“网红”节目。(红网常德站 记者 郑江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