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在校园开花 鼎城启动“戏曲进校园”活动
发表时间:2018-04-24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启动仪式现场。图片来源:红网常德站

  大型湘剧高腔《月亮粑粑》现场照。图片来源:红网常德站

  大型湘剧高腔《月亮粑粑》现场照。图片来源:红网常德站
  4月23日上午,常德市鼎城区戏曲进校园活动在鼎城区文化中心举行启动仪式,全区大、中、小学校长及老师、学生代表共600人近距离观赏省湘剧院带来的《月亮粑粑》,领略戏曲之美。
  近年来,鼎城区学校以常德丝弦、常德花鼓戏等地方剧种为依托,开展了“戏曲进校园”试点工作。石板滩中心小学、花船庙小学等学校戏曲教育初见成效,尧天坪中学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今年上半年,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试点。有条件的中小学以及同德职业学院争取实现所有学生免费欣赏一场优秀戏曲演出。下半年,争取实现全区大多数大中小学每个学生每年免费欣赏一场优秀戏曲演出,积极探索并逐步形成具有常德特色的戏曲艺术传承发展长效机制。如:每年安排1~2场经典戏曲剧(节)目进高校演出;每年根据学校需求举办1~2期音乐教师戏曲知识培训班;全区成立5个戏曲社团,以常德丝弦和常德花鼓戏为主;每年举办一次鼎城区戏曲进校园汇报演出等。(常德晚报记者 江一舟 通讯员 吕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