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一报纸投递员2年如一日背孩子进学堂
发表时间:2018-09-07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9月4日上午7点,44岁的陈进岩把摩托车停在市十三中门口,急匆匆地走了进去。教学楼下的轮椅上,李好看见陈进岩走来,远远露出笑容:“陈伯伯好,又要辛苦你了。”陈进岩摆摆手,笑着回应:“没事。”

  陈进岩在轮椅前弯下身,双手向后一伸,盘住李好的双腿,让李好用双手挽住自己的脖子,一下就把李好从轮椅上托到了自己的背上,轻车熟路地背到二楼教室。待李好在课桌前坐好,陈进岩三步并作两步下了楼,抹了把额头上的汗,骑着摩托车,去投递当天的《常德晚报》。

  李好7岁练跆拳道时意外受伤,导致高位截瘫,腰部以下完全丧失知觉,10岁那年才坐着轮椅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2016年5月,李好被评为武陵区首届“最美少年”,《常德晚报》对她进行了报道。担任《常德晚报》投递员的陈进岩看过报道后,对身残志坚、刻苦学习的李好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6年秋季开学,李好升入市十三中。由于父亲常年在外工作,李好的生活全靠母亲照料。开学不久,陈进岩在一次送报到校时,正好碰到李好和母亲,他上去打招呼,看见李母背着李好十分吃力,便主动提出背李好进教室。从此,陈进岩背负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晃两年多,李好从初一升至初三,个头也由原来的1.55米长到了1.6米。

9月4日下午6点20分,陈进岩赶到学校背李好下楼。图片来源:常德晚报

  陈进岩负责北站至戒毒所片区的晚报投递,每天凌晨三四点起床,要送到下午一两点。以前陈进岩都是从北站沿人民路直线投递晚报,为了背李好,每天早上6点45分左右,他会特地绕到市十三中周围投递,以便李母打电话时,他能及时出现在学校。到了下午6点多,陈进岩又会把李好从教室背到楼下,坐上李母推着的轮椅。李家人为了表达感激之情,曾提出要付报酬,但被家中并不宽裕的陈进岩一口回绝。

  2017年冬天的一天,因为下雪,教学楼前的大理石台阶结了冰,一步一滑。陈进岩二话没说,脱了鞋袜,打着赤脚将李好背上了楼。李母看到后,惊讶地问他:“天气这么冷,你怎么打了赤脚?”“楼梯有些滑,赤脚稳妥一些,没事。”陈进岩憨厚地回答。李好之前的教室在三楼,升到初三后,本来教室应该安排在更高楼层,学校考虑到李好的情况,也为了给陈进岩“减负”,特意将教室调整到了二楼。

  “我很感谢陈伯伯,如果不是他,我上学不会这样顺利。”每次说起陈进岩,李好都有道不尽的感谢。“这就是平平常常的事。”对于自己的善举,陈进岩一点也没当回事,甚至都没跟人提起。作为他同事的记者,直到两年后的今天,才从学校得知他满怀爱心的“负重前行”。(常德晚报实习生 熊芳 记者 高玲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