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乡村教师李美玉:把最好的青春献给大山
发表时间:2018-09-10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西安镇,地处常德桃源县西南,坐落在雪峰群山之中。李美玉就是这群山之中的一名乡村教师。她1984年参加工作,之后34年,大部分时间在杨柳山村任教。2003年9月,西安镇学校布局调整,三至六年级学生全部并入中心小学,只保留杨柳山等5个教学点,每个教学点一名老师。就这样,一人一校,54岁的李美玉已经坚持了15年。当年轻人洗去泥尘,置身繁华的都市时,李美玉却选择了坚守。群山阻隔,家人分离,苦闷时,她也想过走出大山,但终究舍不了求知的孩子们。34年,不声不响,她把最好的青春献给了大山,献给了她守护过的每一个孩子。

  9月6日,桃源县西安镇杨柳山教学点,李美玉开心地与孩子们合影。图片来源:常德晚报

  3公里的上班路 

  李美玉的家在沅陵,因为教学,她不得不继续住在“娘家”杨柳山村。9月6日上午6时,李美玉将村民赠送的瓜果洗净,开始准备早中饭。因为停电,采光不好的厨房里一片漆黑。她只能把砧板搬到客厅,借助微弱的晨光小心翼翼地把菜切好。客厅和卧室都是空荡荡的,除了生活必需品,房间里没有任何像样的家具。墙壁上明显的裂缝和高过头顶的黄色标线显示,这是一座被洪水浸泡过的房子。房屋的主人,李美玉的弟弟,惧怕洪水威胁,早已搬走。从住所到杨柳山教学点有3公里的路程。上午7时,李美玉把茶杯和午饭放进包里,开始步行去上班。道路依山傍水而建,蜿蜒曲折,雨季时,夷望溪会没过道路,李美玉就只能穿雨靴靠山涉水而行。如果遭遇山洪暴发,那就很危险了。

 

  清晨,李美玉起床后开始吃药,常年辛苦工作已使她患上多种疾病。图片来源:常德晚报 

  带上午饭和茶杯,李美玉要走3公里才能到达教学点。图片来源:常德晚报

  她背着鄢平东、抱起李永芳在洪水中逃过一劫 

  2015年6月2日,西安镇遭遇了历史以来最大洪灾,8个小时降水量达223毫米。洪水所到之处,田园村庄悉数被毁,一片狼藉。西安镇的交通、电力一度瘫痪,俨然成一座孤岛。

  “我冒雨走向河边,看水涨得很猛,就觉得不行了,马上给家长打电话,要他们把学生接走。”上午10时,操坪开始进水,校内还有3名学生没有转移。曾锦慧的爸爸正在校门外踮着脚歇斯底里地呼叫。李美玉没多想,背起曾锦慧,冲进齐膝的洪水中,将她送到校门边,帮助她爬上铁门,翻过围墙。随后,李美玉回到教室,可此时,前门操坪已是一片汪洋。情急之中,李美玉来到学校后门,她背着鄢平东、抱起李永芳,在齐腰深的洪水中探脚而行,全然不顾泥石对自己身体的冲击。当李美玉把两名学生安全转移到学校后面的高地时,教室后墙突然就被洪水冲垮,一切被损毁殆尽。

  学校冲毁后,教室就暂时搬进了农户家。2018年上半年,杨柳山村部建好。村部提供一间房来作为杨柳山教学点的教室。

  一个人搞定一切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上午8时,李美玉来到了杨柳山教学点。她先把卫生打扫一遍,然后开始迎接陆续赶到的学生们。教室并不大,刚好能容下15个学生。往里走是一个套间,里面有灶台。天冷时,李美玉会给学生生火加热午饭。

  “曾经也有老师过来支教,但坚持一个星期就走了,太累了。”李美玉口中的累,并不在于教学。目前她的15个学生有4个一年级、4个二年级,另外7个还处于“幼儿园”级别。李美玉采用复式教学,除了上课,还要操心孩子们的安全、卫生等。她既是校长,又是教导主任,还是班主任、科任教师,教学点的大事小情都要她一人负责。

  “她如果申请调入西安镇中心小学,就能更好地照顾自己的孩子。”在校长周旭方看来,李美玉这样的好老师想调到一个更好的地方任教,一点也不困难,但李美玉选择了坚守。

  课间休息,李美玉站在村部门口看着孩子们玩耍。除了日常上课,李美玉还要时刻操心孩子们的安全。图片来源:常德晚报

  希望学校能重建 

  由于李美玉的坚持,杨柳山教学点的教学效果一直名列前茅。她成了远近闻名的“名师”。曾经,教学点除了本村的学生外,附近村子的学生也慕名前来。“教室设在村部那是没办法,村干部和学生彼此干扰,不是长久之计。”尽管还有几年李美玉就要退休,但她仍希望学校能重建,让更多的山里娃读书。

  在乡村,硬件设施可以花钱来修,但好的老师却很难留住。“以往,教学点招聘老师往往是全镇甚至全县招考,而外地人来到教学点,根本坚持不了多久。”2003年之前,和李美玉搭伙教学的老师走了一波又一波,在她看来,外地人根本无法在乡村小学长期任教。“我终归要退休,山里的孩子也是需要人来教的。”李美玉盼望着,杨柳山村能有更多的本地人报考乡村教师。

  村部操场尚未完工,多处坑洼积水,体育课无法开展。李美玉只能带着孩子们做游戏。图片来源:常德晚报

  学生被蜜蜂蜇后,李美玉赶紧上前安慰,并从附近找来鱼腥草为她涂抹。图片来源:常德晚报

  常德晚报记者 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