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紫桥社区“和事佬”:谱写和谐社区生活
发表时间:2018-09-11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常德市武陵区丹阳街道紫桥社区有一支“和事佬”队伍。成立7年多来,他们调解邻里矛盾成百上千起,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中,为社区生活的安定和谐贡献着力量。

  党员化身社区“和事佬”

  “我们都是老党员,退休了愿意为社区做点事情”。年近70岁的蔡胜建是“和事佬”工作室的“元老级”成员。据他介绍,目前工作室有4名固定志愿者成员,年龄最小的张茂清也有62岁了。

  作为全市最大的开放式小区,紫桥社区人口密集,人员结构复杂各种矛盾纠纷层出不穷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每逢社区工作人员去现场做调解工作,要么是居民不买账,要么便认为工作人员会偏向另一方,使得调解工作总是费力不讨好。

  “和事佬”工作室成员蔡胜建和张茂清在紫桥社区。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在尝试了很多种方法后,社区书记想起了找蔡胜建帮忙作为住进紫桥社区最早的居民之一,蔡老在小区内人缘好,平时也乐意帮个劝、拉个和。社区书记跟蔡老一说,他便同意了。

  2011年,由蔡老和其他几位居民组成“矛盾纠纷调解队”在小区里充当“和事佬”的身份。能说道、热心肠,他们活跃在社区各个角落,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居民信赖。到了2015年,“和事佬工作室”在紫桥社区正式挂牌成立了。

  点滴小事成就“和事佬”威信

  在紫桥社区,有几栋30多年房龄的老居民楼。年代太久,管道设备老化,漏水成了一直困扰居民的问题。往往是一层楼漏水,楼下的住户都得“遭殃”。

  今年6月份,蔡胜建接到居民反映,粮油宿舍的6楼漏水,5楼、4楼也跟着漏,屋顶浸泡得不成样子。三家人互相埋怨,问题却没得到一丁点解决。

  “和事佬”工作室立马出动,一遍遍爬楼梯,找漏水原因、做思想工作。6楼的问题解决得很顺利。但5楼的住户是因重新装修,房屋结构改变,才加剧了漏水问题。如果要解决,需要对卫生间重新进行翻仓做防水处理。

  张茂清带领大家修理漏水的下水管道。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起初,5楼住户不太愿意。经过“和事佬”们一番调解,三户人家各出500块钱,共同用于5楼的防水处理工程。考虑到天气炎热,翻仓期间5楼住户没处洗澡,4楼住户也同意将卫生间借其用几天。一来二去,原本几乎结仇的三家人,现在成为了好朋友。

  蔡胜建感叹,街坊邻居们人都挺好,耐心调解总会有好结果。在四处奔忙的过程中,有不被理解的苦涩,但更多的是助人为乐的甘甜。点滴小事汇聚,让“和事佬”们更加受到居民的信赖和尊重。

  漏水的下水管道已被修复完好。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美好家园靠大家共同维护

  “电线老化、管道煤气泄露、消防栓破损……这些都是关乎安全的大事,一点都马虎不得。”张茂清说,“和事佬”们每天都得在社区里义务巡逻几遍,发现了问题及时解决。自己实在解决不了的,就反映给社区或者相关市政部门。

  张茂清感叹,现在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很好,有问题都是随喊随到。每次维修人员来解决问题,张茂清会特意拍下他们工作的画面,记录下他们的辛勤付出,同时发在联络的微信群里道一声感谢。

  路灯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在接到张茂清的报修信息后,及时地为居民换好新路灯。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由于常年为社区奔忙,帮助居民切实解决了很多问题,“和事佬”们走到哪里都会有居民上前热情地打招呼。蔡胜建笑着说,家里人偶尔会抱怨自己多管闲事,说每次到了吃饭时候都找不到人。但当他看到居民们的笑脸,觉得一切又是那么值得。

  蔡胜建坦言,作为老党员,为人民服务是责任也是义务,他愿意为建设美好家园尽一份力。但社区的和谐安定、清洁卫生,还是得靠大家共同的管理。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人加入“和事佬”的队伍。(常德武陵区丹阳街道 文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