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交警刘荣斌:爱撒工农小学护学岗
发表时间:2018-10-2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在常德城区工农小学上放学时间,总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在这里忙碌。他一批批牵引孩子平安走过斑马线,一次次挥动手势拦下车辆让孩子们安全过马路,无论风吹雨打,春夏秋冬,只要有孩子们在,他从未缺席一天。他是一位部队副团职转业军人,进入警队扎根一线,爱撒护学岗无怨无悔。他被工农小学的孩子们亲切称为“交警伯伯”。他就是常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工农小学护学岗岗长刘荣斌同志。

工农小学护学岗。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护学岗民警刘荣斌。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护学岗辅警彭刚。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常德市工农小学位于市城区繁华的人民西路老三岔路附近,学校周边毗邻常德烟厂,商铺林立。2016年,因常德过江隧道正式进入实质施工阶段,工农小学与邻近的常德市第七中学门前的人民路出现交通拥挤。常德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决定在工农小学增设护学岗,在确保工农小学孩子们上放学交通安全的同时兼顾常德市第七中学路段保畅工作。刘荣斌、彭刚两同志主动请缨负责护学岗工作。近两年,工农小学护学岗在刘荣斌、彭刚的努力下,没发生一起涉及学生的交通事故,也未发生上放学时断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堵塞,赢得了学校师生及家长们的广泛好评。

  刘荣斌、彭刚结合学校周边道路实际,在学校的积极配合下,探索出了一条“延时值守勤务”护学模式,确保了学校师生上放学安全。模式内容包括,中学生延时护学,即:根据中学与小学上学时间不同,每天早上6:40至7:10在常德市七中,7:10到7:40在工农小学,上放学时段交警部门安排两名警员、学校安排两名老师,负责学校门前交通秩序维护、护送学生平安上放学;为保障接送孩子车辆不造成交通拥堵,护学岗警员用手势指挥车辆快速停靠、快速离开。同时,在学校的积极配合下,放学实行错时延时制,即:每个年级延时5分钟放学,避免了统一时间放学造成的交通拥堵。

  刘荣斌还主动担任学校校外辅导员,在每学期开学、放假前,刘荣斌都会给全校孩子们上一堂交通安全课。平时,刘荣斌和同事每个月都会走进学生教室,面对面的宣讲交通安全知识,给孩子们送去宣传资料和播放交通安全教育片,为孩子们筑起一道道交通安全防线。

  今年5月3日清晨,人民路一条过街通讯电缆被经过的大货车挂断承载的钢绞线后悬在半空。眼看上学送孩子车辆高峰就要来临,如果不及时处置,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会造成交通拥堵,影响孩子上学。刘荣斌、彭刚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彭刚用双手举起电缆,刘荣斌来回跑动指挥疏导车辆安全通行。在抢修工人赶到现场,道路恢复畅通前的两个小时时间里刘荣斌、彭刚就这样一直跑着、举着,用自己疲劳的身躯维护者交通畅安。当天,有家长将这一幕拍下,5月4日的《常德日报》头版头条以“最帅的托举哥”称赞他俩为常德“最帅交警”。常德交警直属一大队 刘小满  苏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