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意相伴·常德“地改市”三十周年
发表时间:2018-11-14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常德晚报记者 谭明 李萌

  绿色从来都是生机的象征。

  而今,我们已经习惯了城市里绿的点缀,却不知曾几何时,绿是城市的奢侈品。

  如果说,常德城的“扩城史”是个“年轮”,那么与城相伴相生的绿意,就像为“年轮”晕染的一圈圈明暗交叠的水彩。

  直观印象 北比南绿,新比老绿

  人们对城市绿化的认识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也留在了城市发展的轨迹里。

  谷业新是市园林绿化局的副局长。他说,城市绿化的发展过程受经济发展水平、城市建设理念的影响。早期的城市绿化,行道树或许是主要的组成部分。在滨湖公园建成前,若想在常德城里找到大片绿色的痕迹,除了有一点零星树木的私人庄园外,也就只有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了。

  1992年8月1日,《城市绿化条例》实施,明确提出了政府应当把城市绿化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当时,对城市绿化的要求并不高,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是7平方米。

  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国家对城市绿化的标准越来越高。2002年,我市城市绿化率为34.19%,绿化覆盖率为39.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73平方米。当年,我市成为“国家园林城市”。到去年,我市城市绿化率为39.27%,绿化覆盖率为44.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3.7平方米。

白马湖文化公园全景图。图片来源:常德晚报

环湖马拉松赛道。图片来源:常德晚报

太阳山森林公园。图片来源:常德晚报

绿树成荫的建设路。图片来源:常德晚报

滨湖公园全景。图片来源:常德晚报

沾天湖沿岸栈桥。图片来源:常德晚报

  由于既有城区改造的难度,在直观印象上,新城的绿化程度要多于旧城的绿化,江北城区的绿化程度相对要优于江南城区的绿化。“当然,目前城市绿化率最高的要数柳叶湖片区,称得上是咱们城市的‘绿芯’。”谷业新说,这一方面源于柳叶湖片区优越的自然地理环境,另一方面则得益于柳叶湖环湖风光带的建设。

  此外,这几年,江南城区在城市绿化上的改造投入也在不断加大,阳明湖提质改造,江南沿江风光带的建设,改善了城市绿化偏低的问题,形成了江南城区的“绿色丝带”,与江北城区形成呼应。

  城市公园 从“奢侈品”到“必需品”

  其实,更多人对城市绿色的回忆,或许就是对公园的回忆。而常德人的公园记忆,首先要从滨湖公园开始。

  它是我市最早建设的城市综合性公园,当时却是建在城市的边界上,谷业新的回忆是,“决定去一次滨湖公园,得酝酿好几个星期”。不可否认,上世纪80年代是常德公园的“萌芽期”。在这个期间,为常德人熟知的还有临江公园,它现在叫屈原公园。谷业新参与了它建设的全部过程,他说,这座公园不但同样选址在城市的边界,而且还是城市建设的“废地”。“这一片区域当时是块砂砾石滩,以当时的水平,不能做建筑用地,也难进行其它开发。就是做公园,也费了一番脑筋。”为了建成这个公园,施工方特意在砂砾石上铺了60公分左右的土,并且每栽一棵树就要特意挖2米×2米的坑,栽树后回填。即便如此,它也成为了现在我市物种多样性指数最高的综合性公园,园内光植物就有77种,仅次于后来建设的白马湖文化公园。

  进入21世纪,公园被列入了城市基础设施的组成部分。公园,从城市边缘的奢侈品变成了市民生活的必需品。“按照现在的规划,市民出门要‘300米见绿地,500米见公园’。”在这个时期,白马湖文化公园、丁玲公园先后建成。与滨湖公园、屈原公园不同,这两座公园从一开始就选址在城市拓展区,与规划的新商业区毗邻。当然,由于历史的原因,江北城区的城东片区居民区形成早、人口密度大,公园的建设则相对滞后。不过,随着棚改的深入,建成后的三闾公园和规划中的东城公园,将使这一局面得以扭转。

  与此同时,我市的公园发展也进入了新的时期,在强调园内物种多样性的同时,主题公园的标签也越来越突出。“按照设计,既有公园中,滨湖公园的定位是杜鹃主题、屈原公园则是樱花主题,白马湖文化公园是桃花主题,丁玲公园是月季主题。”

  道路绿化 “一路一景”营造多种风情

  谈城市绿化,自然少不了谈道路绿化。一说到常德的道路绿化,便让人想起了人民路、建设路的法国梧桐。

  谷业新说,这批法国梧桐从上世纪80年代起开始栽种。当时的考虑主要是夏季遮阴,冬季见阳。“常德的气候特征是,冬季寒冷夏季炎热,像法国梧桐这类落叶乔木自然成为落地常德的首选。”而今,这些法国梧桐已成为常德城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还不得不说我们的香樟——我市的市树,也是常德城里最常见的道路绿化树种之一。以其为主要栽种品种的武陵大道被省里评为“最美一条街”。

  不过,谷业新也谈到了一个认识的误区,即很多人认为,城市绿化中应该以常青树为主。“其实,一方面,常青树在冬季阻挡了阳光的直射,不利于道路回暖,融冰化冰方面没有落叶乔木好,另一方面,有些常青树,实际上也是在不断的换叶,不像落叶乔木有一定的季节性,某种程度上还增加了环卫工人的负担。”

  此外他还告诉记者,因为植物的生长具有一定的周期性,相比而言,老城区的道路绿化覆盖程度高于新城区。“这就跟公园一样,滨湖公园、屈原公园的植物要比丁玲公园、白马湖文化公园茂盛。”

  他说,如公园“一园一主题”,常德城近年来的道路绿化也倾向于“一路一景”。如柳叶大道就以柳树为主,使其“名副其实”;再如青年路上的楠木、桃花源路上的桃花等等。“不仅有建设路、人民路、武陵大道,还有柳叶大道、洞庭大道、常德大道、桃花源路以及常德大道常德经开区段,都可以说是一条条美丽街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