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10宣传日”,常德民警教你正确打call
发表时间:2019-01-11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1月10日是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由常德市公安局牵头,武陵公安分局、火车站派出所联合举办的“警民牵手110,共创平安迎大庆”110宣传活动在常德市火车站候车大厅举行。本次活动通过展板展示、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宣传方式与市民群众近距离互动,征求意见和建议35条,接受群众咨询千余人次,有效提升了“110”的品牌质效。

 

活动现场,民警在候车大厅向旅客发放宣传单页。武陵公安分局供图

  “110”是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宝贵“生命通道”,但当前常德市还存在无效警情上升的趋势。记者从武陵公安分局获悉,去年,武陵区共接到治安警情类报警24406起。其中,有效警情24270起,同比上升0.29%,无效警情136起,同比上升56.32%。

 

活动现场,民警向群众讲解如何正确报警。武陵公安分局供图

  活动现场,民警告诉记者,除了谎报、误报和骚扰等无效报警电话外,还有部分群众对110报警台的受理范围不太清楚,本应拨打119或是120,结果因不清楚110受理范围而浪费了有限的公共安全资源。

 

民警向进站群众发放宣传手册。武陵公安分局供图

  民警希望通过媒体向市民解释,110受理的范围为以下几种情况: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火灾、交通事故;其它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危及公共或群众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

  民警提醒市民,如无报警内容和寻求紧急帮助事项,请勿骚扰110,否则将被依法查处。(常德文明网记者 罗朝阳 通讯员 左强 徐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