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文明委召开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表时间:2019-01-1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1月15日下午,常德市文明委召开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文明委主任周德睿在会上强调,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这个工作重点,深入开展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文明委第一副主任曹立军出席并讲话。

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文明委主任周德睿讲话。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2018年,常德市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不断丰富载体、拓展内容、创新举措、突出特色,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2019年,常德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将在完善文明创建常态化管理机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道德典型评选学习和帮扶、建立志愿服务新模式、乡风文明建设、诚信体系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

  

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文明委第一副主任曹立军讲话。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就下阶段全市精神文明工作如何更好推进,周德睿指出,精神文明建设,是在人的脑袋里搞建设,是人心的建设,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导向,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中;要服务中心大局,只有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才能有为有位,我们要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奋力谱写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新篇章。我们要引领时代新风,新时代的文明人,要有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他人着想的善良,做一个知书达礼、知恩图报、知难而进、知行合一的人。我们要聚焦重点任务,精准推进落实。紧紧围绕深入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要聚焦理论武装,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要聚焦价值引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化人、说服人、感召人,要让其成为我们学习、工作的内在自觉,成为我们行为的基本准则。要聚焦文明创建,突出硬件设施建设、市民素质提升、城市文化培育,抓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突出优美环境、优质服务,抓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突出勤俭持家、孝老爱幼、邻里和睦,抓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突出师德师风、学生文明素养、校园文化建设,抓好文明校园创建。要聚焦实践活动、典型选树、网络管理,引导人们向上向善向好。

常德市委副书记、市文明委副主任朱水平主持会议。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周德睿强调,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必须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社会转型新要求,积极创新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和体制机制,使工作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我们要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增强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在工作实践中敏锐发现问题、综合分析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推动载体创新和制度创新,积极适应新变化、新要求,及时把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坚持统筹协调,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常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胡丘陵通报2018年度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及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初步设想。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曹立军指出,新的一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要紧扣理论武装持续发力,学习要更加深入,形式要更加创新,结合要更加紧密;要紧扣铸魂工程持续发力,强化宣传教育,创新方式载体,打造活动品牌;要紧扣文明创建持续发力,城市管理、创建活动、素质提升要常态化;紧扣社会风尚持续发力,重视道德建设和移风易俗;紧扣共建共享持续发力,落实工作责任,发动广大群众,媒体加强舆论引导。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清彪汇报2018年度总结市级文明单位申报、考察及推荐情况,届期内市级文明单位复查情况,常德市第二届文明家庭评选推荐情况,区县(市)城区全面公共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情况,文明单位评选复查中几种情形的说明。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市委副书记、市文明委副主任朱水平主持会议。会议审议了2018年度文明单位推荐评选名单、届期内文明单位复查名单和常德市第二届文明家庭评选推荐情况,通报了区县(市)公共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情况,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胡丘陵在会上通报了2018年度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及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初步设想。市领导罗先东、杨新辉、涂碧波、傅绍平参加会议。(常德文明网记者 王伟杰 刘凌 曾兰/文 裴维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