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举行“传承红色基因”未成年人清明祭英烈活动
发表时间:2019-04-09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默哀、朗诵祭文、宣誓、重温少先队入队誓词。4月3日,一场用手语方式的特殊祭奠活动在安乡县烈士陵园举行。这是安乡县特殊教育学校近百名特殊儿童在这里举行“继承先烈遗志·争当自强少年”主题活动;“向英雄致敬!4月5日,安乡县城南小学五年级(2)班的张梓烁同学在常德文明网“传承红色基因·网上祭英烈”写下留言;4月2日,在安乡县三星咀中学,该校利用展示橱窗与黑板,向学生传播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与奉献精神,并举办了“缅怀先烈”的手抄报与优秀征文活动。同时还组织了各班开展主题班会......自3月30日以来,安乡县教育局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之“传承红色基因”未成年人清明祭英烈活动,先后有一万余人次参加。

  开展“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全县有30多所中小学组织学生登录常德文明网、中国文明网,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学生们通过网上鞠躬、献鲜花、留言等方式来表达出自己缅怀革命英烈的情感。一段段网上留言寄托着学生们对革命先烈真挚的情感、崇高的敬仰和无限的哀思,让他们的精神世界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

孩子们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孩子们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孩子们开展祭扫活动。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孩子们集合开展祭扫活动。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孩子们在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先后有十多所学校,组织广大学生来到安乡县烈士陵园、南县厂窖惨案纪念馆、湘鄂边黄山头荆江分洪纪念公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的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在烈士陵园里,学生们主动打扫卫生、向烈士敬献花蓝、重温少先队入队誓词。“今天来到这里,了解了先烈的英雄事迹,很受教育,自己一定要向革命先烈学习,传承他们不屈不饶的精神,珍惜现在的幸福时光,坚定理想,好好学习,虽然自己听力有障碍,但也能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安乡县特殊教育学校聋哑班的姚明理同学在参加完祭奠活动后激动地用手语“说”道。

  开展“缅怀先烈”主题活动。全县有50多所中小学校分别结合实际, 开展了多形式“缅怀先烈”“向英雄致敬”主题活动。一是举办故事会。通过多媒体播放革命先烈事迹短片、老师作辅导报告、学生演讲等形式,让广大学生更多地了解革命先烈事迹;二是利用校园广播、展示橱窗及黑板,向学生传播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与奉献精神。各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宣传阵地,广泛搜集革命先烈事迹、学生自编图文、撰写读书心得、征文等形式广泛宣传。通过开展“缅怀先烈”主题活动,让同学们更加明白今天和平稳定的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同学们深知“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阳光普照,是因为有人尽忠职守”的道理,使学生们永远铭记和颂扬革命先烈的事迹,继承先烈的遗志,努力学习,奋发图强。(安乡县教育局 周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