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86岁老党员一次交纳大额党费12万元
发表时间:2019-04-1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4月9日下午,在常德汉寿县教育局离休老干部、老共产党员陈特夫家里,86岁的陈老颤抖着双手捧出一封写给中共汉寿县委组织部的信,并把他积攒的12万元现金作为党费交给了党组织。

 

常德汉寿县教育局离休老干部、老共产党员陈特夫。图片来源:常德晚报

  老人拖着病躯,用微弱的声音讲述着他一生的经历。他说:“我是党培养成长起来的一位教育工作者,是党培养成长起来的一名共产党员,一心向党、为党工作、奉献人民,这就是我一生不变的‘初心’。”陈老说这段话时,神情格外坚定。 

  陈老是一位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老干部、老党员。1957年,陈老被错划为右派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下放到农村劳动,一去就是9年。在那段劳其筋骨、苦其心志的岁月里,他坚定信念、不改初心,白天劳动,晚上坚持学习。他相信组织一定会还自己清白。后来落实政策回到教育系统工作后,他积极上进,向党组织靠拢,先后递交了20多份入党申请书。1985年,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三尺讲台是陈老一生奉献的舞台,一杆教鞭是他一生最看重的家业。他潜心教书育人,历任初中、高中的语文老师,每讲一堂课,都要反复备课、研究教案,力求把每一堂课讲得生动易懂。听他授过课的学生都会感受到语文的魅力,产生学习语文的浓厚兴趣。后来,他从事语文教研工作,在语文园地里躬耕不息,总结教书育人经验,并写出了《“五疑式”教学结构谈》《德行语丝》等高质量的教学教研文章40多篇,先后有20多篇文章见诸《人民教育》《光明日报》《文汇报》《中国教育报》等报刊杂志。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1995年,离休后的陈老依然不忘初心、一心向党、永葆本色、甘于奉献。县老干局每月的政治学习、支部生活会,他都积极参加并带头发言。平时,陈老关心国家大事,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后,他主动收集报刊杂志上刊登的会议报告,并去新华书店购买报告单行本,在家认真学习,写心得体会,把摘录下的重点内容张贴到教育局老干活动室的宣传栏内,供老干部学习。他还经常下到农村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陈老常说,党员就要讲奉献,关爱社会、关心人民。每遇老百姓有难时,他总是无私助人。2008年,汶川大地震,陈老从电视上看到灾情后,对灾区群众格外心疼,他第一时间交了3000元的特殊党费,帮助群众抗灾自救。前些年,他为罐头嘴镇南赶村8组捐出3万元修建小型机埠,解决了农田排灌问题;为罐头嘴镇中学捐出6万元设立师生奖励基金,尊师助教。 

  如今,陈老躺在病床上,仍不忘初心,心中有党。陈老在写给中共汉寿县委组织部的信中如是说:“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尽管怀揣上进之心,胸存报国之志,毕竟廉颇老矣、有心无力、再也不能为党效力,愿将手头积攒的养老金12万元,以特殊党费的形式献给组织,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临终前给组织的最后奉献。”(常德晚报记者 童宗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