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是疫情 一边是爱情 大龄剩男推迟婚期战疫情
发表时间:2020-02-03
来源:新湖南
字体:

  一边是疫情 一边是爱情 大龄剩男推迟婚期战疫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余妍

  “各位亲朋好友,原定初六结婚,因疫情形势严重,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已取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近期内,杜绝任何形式的赈酒和聚会,从我做起”,曾令利经过深思熟虑按下了朋友圈“发送”键,原以为会受到指责,没想到却收获了亲朋好友满屏点赞和满满祝福。

曾令利在乡村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曾令利是桃源县木塘垸镇湖田村的一名驻村辅警,和未婚妻陈艳原定正月初四在青林乡举办女儿宴,初六在木塘垸镇举行婚礼。对于这门婚事,双方父母是打心眼儿里高兴,左邻右舍也由衷祝福,这枚“35岁的大龄剩男”终于“脱单”了。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都在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而揪心,曾令利也显得惴惴不安,要知道,接客人、备食材、装婚房等都已经“万事俱备”了,就差“初六”这个“东风”了,自己期待已久的婚礼不会有什么变故吧?

  腊月二十八,曾令利接到通知,全县所有乡镇机关站所干部职工、村居干部24小时待命,进行拉网式疫情排查和全天候宣传引导。他顿时心头一紧,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随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腊月二十九晚上,曾令利工作完回到家,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他鼓起勇气向陈艳提出了延期举办婚礼的建议,没想到未婚妻一下就同意了,“我正想跟你说呢,这两天桃源融媒里天天发、村里广播都说了、电视台也讲了、倡议书也写了、手机短信也提醒了、横幅也挂上了,都说要少串门、少走动,我就想着咱们的婚礼请了那么多人,万一哪个带病毒,岂不是所有的亲戚朋友都遭殃,那我们可就成了家族罪人了”。听了她的一席话,曾令利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可是,该如何说服思想传统的高龄父母呢?

  除夕夜,趁着团圆时刻,夫妻俩向两位老人表明了自己的想法,“这个日子都是提前算好的,延后的话,这个兆头不好,这可不行,……”,果不其然,父母不答应。“我是一名党员干部,如果我自己都带头赈酒的话,还怎么做别人的工作?非常时期也是没有办法呀……”,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在他的耐心劝导下,父母表示各退一步,婚礼还是得办,但是从简办,每个亲朋好友家只派一个代表来就可以了。曾令利见父母已经妥协了,也不好再说什么,只能暂时答应。

  大年初一,曾令利的父亲接到几个亲戚拜年的电话,都表示今年就不走动了,等疫情过了再好好聚一聚。晚上,父亲主动找到他说,“利儿啊,要不那个婚礼还是不办了吧,感觉好像是有点严重哦,今天出门送亮的时候看到大家都戴的口罩呢,你姨他们也说不出门拜年了……”,“好啊,没事的,爸,都会过去的,到时候我们再热热闹闹地把陈艳娶进来”。曾令利的一颗石头终于落了地,于是才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一边是疫情,一边是爱情,曾令利和他的未婚妻作出了暖心的选择,也为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作出了表率。

  据悉,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桃源全县上下一盘棋,宣传全覆盖,排查全方位,干群一条心,已有230余对新人主动放弃赈酒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