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武陵:全民志愿铸牢防疫网
发表时间:2020-02-27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志愿者就像及时雨,他们的参与对基层防疫工作来说是如虎添翼,我相信春天马上会到来。”常德市武陵区穿紫河街道文化站长李里说道。

  2020年2月13日,常德市武陵区文明办向全区志愿者发出一则防疫活动招募令,号召怀有满腔热血、甘心奉献的志愿者携手一线工作者参与宣传发动、秩序维护、物资保障等防疫活动,共同用“厚德载物 自强不息”的武陵精神照亮抗疫之路。招募令一经发出就收到了老党员、在校学生、普通市民等各行各业500余条志愿者的报名信息,经过筛选与培训,第一批活动录用了150名志愿者,分派到全区13个乡镇街道,驻守大街小巷,深入村居群众,为一线抗“疫”提供强大支持,构筑起一道坚固的钢铁长城,迎战疫情,战胜病魔。

  母子携手  优秀家风显初心

  “我儿子过几个月就要出国留学啦,他想在出国留学前为祖国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我要全力支持他。”丹阳街道金桥社区居民姚沅利带着儿子第一时间提交了报名信息,表达出想为祖国分担解忧的初心。她所服务的金桥社区内多为无物管小区,此类小区出入口多、常住人口多、人口流动大、商户多、管理难度大。面对此种现状,姚沅利没有选择更换服务社区,而是凭借多年来参与志愿服务的经验,迅速进入角色,主动承担了志愿者培训、联络等工作,她带领志愿者熟悉小区位置,成为了志愿者、居民、社区干部之间沟通的桥梁。

  因学校安排的网课时间与志愿服务时间发生冲突,姚沅利的儿子不得已中途退出,在了解到社区人手紧张之后,姚沅利通过微信群号召自己的亲朋好友踊跃报名,现在金桥社区居民志愿者队伍已经扩大到了20名,而她也被大家推选为社区防疫志愿服务队长。“我不辛苦呢,既然选择了参与,我就要坚持到底,做好儿子的榜样。平时享受了社区为我们提供的各类便捷服务,现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能帮一点是一点。连续上岗服务了11天的姚沅利说道。

00后志愿者在小区消毒杀菌。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00后志愿者给居民测量体温,并送上生活物资。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消防蓝”和“志愿红”。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风华正茂  “00后”少年显担当

  在这场战“疫”中,许多00后他们从父辈手中接过接力棒,主动扛起民族的希望。奶奶我帮您量下体温”“爷爷,这是送给您的生活用品”。武陵区丹阳街道聂仁晰、裴诺熙、颜宏宇看到父母连日来冲锋在抗疫一线,便主动拿出自己的压岁钱买了些生活物质和防护物质送给社区困难群众

  这样的00后在武陵区不是个例,武陵区芷兰街道芷荷社区的伍林和白龙社区的印子怡看见社区干部到每家每户调查,便主动向社区提交了报名表;穿紫河街道的聂锋连日来一直坚守在小区疫情防控值守点。无论是防疫物资整理、疫情防控宣传,还是开放式小区杀菌消毒,这批“00后志愿者的背影总是忙碌又富有朝气

  “我们是新时代的大学生,以往都是我们站在大人的背后,现在该我们主动站出来为国家分忧”志愿者印子怡说道。

  双面“角色” 救火英雄再逆行

  身披“消防蓝”时,他们是火场中逆行的英雄;换上“志愿红”,他们是保卫群众生命安全的普通志愿者,无论角色怎么转换,这群人总是给予群众最多的安全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武陵区消防大队的25名消防战士主动请缨,轮班争做志愿者,他们日行万步,走街串巷张贴宣传通告;挨家挨户登记居民信息;他们向居民捐赠口罩,耐心劝阻聚集人群,只要是休息日就是他们的志愿日,只要哪里有需要他们便去哪里。

  在这场接力赛中,还有许多“选手”的身影令人印象深刻。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参加志愿服务却将自己所有的口罩捐赠给了社区的退伍军人徐志鸿;小区连续值守5天因为复工不得已才离的销售员侯樊雅佳;为前往武汉运输医疗物资贵州虎鹰救援队提供晚饭的武陵志愿者……还有在全区乡街、社区、小区、农贸市场、商场,近500多个值守点均有市民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携手基层干部奉献互助筑牢战“疫”防线,志愿服务精神在疫情阻击战中熠熠生辉。(通讯员:刘译锴 张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