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战“疫”中的雷锋精神
发表时间:2020-03-0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人民,永远铭记雷锋;时代,永远需要雷锋。 

  疫情当下,今年的学雷锋纪念日似乎早已开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志愿者们早就行动起来,那抹逆行的“志愿红”,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人民服务”“时刻帮助人民”的雷锋精神。 

  我们看到,多少身边的“雷锋”,用一只手拉着另一只手,像一束光簇拥另一束光,让我们体会到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温暖,感受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力量。 

  一滴水、一颗钉、一束光,雷锋从未远去,一直都在。 

 

  你是大海中的一滴水

  一滴水流动着另一滴水,一朵云推动着另一朵云。

  最近接连发生的两个故事,完美地诠释了这句话。

  “彭支书,你快帮我想想办法吧,萝卜都要烂在地里了。”2月28日,鼎城区花岩溪镇湖江坪村的吕建球找到村支书彭永乐诉苦。吕建球是村里的蔬菜种植大户,疫情打乱了他的种植计划,1.5万公斤萝卜还长在地里,请不到人采收,更别提按原计划销售。

  几乎与此同时,临澧县望城街道宏久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的百亩田藕也面临销售受阻、采挖工人不能按时到位的难题。“如果等到湖北的工人过来干活,田里的数万斤藕就已经全部烂掉了。”合作社负责人周斌满面愁云。

  志愿者,成为扭转局面的关键力量。

  花岩溪镇收到彭永乐的情况汇报后,第二天镇长叶欣平就带着30名志愿者下地收萝卜,一天时间收了5000多公斤。看着地里忙得热火朝天的志愿者,吕建球十分感动。这时,一个新的念头产生了,他决定把这批萝卜无偿捐赠给镇里。“你们忙着疫情防控辛苦一个多月了。看到这些志愿者,我也想为村里镇里作点贡献。”

  3月1日下午2时许,1.5万公斤萝卜装了满满三车,志愿者一路护送,分别送到了常德高新区和区抗疫一线单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同样是这一天,宏久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藕田里,30多名各个行业的志愿者相约而来,下塘挖藕、分拣。临澧县志愿者协会负责人江平主动对接,及时在群里发出招募令,一时间应者云集。合作社负责人周斌见此义举,也毫不含糊,当即表态将这批田藕悉数捐出。

  近期内,志愿者们将田藕挖上来分拣洗净后,第一时间送到临澧县内复工复产的企业、抗击疫情一线的医疗机构、县乡敬老院等地。

  涓滴成河,静水深流。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英雄壮举,千千万万“一滴水”正汇聚成我们战胜疫情不竭的力量源泉。

  3月5日是第57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常德日报社团委组织部分青年团员,把800公斤时令蔬菜免费送到复工企业和敬老院。图为青年团员把爱心蔬菜送上门。图片来源:常德融媒

 

  你是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在这场战“疫”中,千千万万颗螺丝钉“咬定青山不放松”。 

  “请准备上车的乘客按顺序测量体温后上车。”这是市委宣传部志愿者佘涛最近每天都要重复上百次的一句话。3月1日,市委宣传部派出了彭仔明、向明、佘涛奔赴武陵区东江街道新坡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工作组接管了任务最重、情况最复杂、流动人口最多的汽车东站执勤点,为每名乘客测体温,登记信息,督促车站工作人员为来往车辆做好消毒工作。 

  疫情发生后,市文明办接连发出倡议,号召各级各单位的志愿者主动参与,化身“五员”——防控政策宣传员、疫情信息核报员、排查管控组织员、联防联控劝导员、爱心捐赠联系员,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月12日,发布《关于企业复工后在全市公共场所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2月28日,又发布了《关于开展2020年“远学雷锋·近学田工”志愿服务活动月的通知》,各级各单位迅速行动,下沉一线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连日来,各级各单位所组建的志愿服务队,深入交通站场、商场、大型餐馆、社会福利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主动与小区所在街道、社区联系,协同配合设立防控点,志愿者们开展测温、定期消毒、人员登记、宣传引导、入户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用一次次“逆行”为群众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守护屏障。 

  3月5日,澧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40名民辅警组成3个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深入汽车站和复工复产重点企业进行卫生清扫、环境消毒、防疫宣传,并为敬老院送去生活物资。图为澧阳中队民辅警在县汽车总站候车室进行清洁消毒。图片来源:常德融媒

  姚沅利是常德愿景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看到武陵区文明办的招募令后,她带着儿子第一时间提交报名信息,怀着想为社会尽一份力的初心,连续多天奔走在无物管小区的楼栋之间。 

  姚沅利所服务的金桥社区内多为无物管小区,此类小区出入口多、常住人口多、人口流动大、商户多、管理难度大。姚沅利凭借多年来参与志愿服务的经验,迅速进入角色,主动承担了志愿者培训、联络等工作,她带领志愿者熟悉小区位置,成为了志愿者、居民、社区干部之间沟通的桥梁。 

  在了解到社区人手紧张之后,姚沅利通过微信群号召自己的亲朋好友踊跃报名,现在金桥社区居民志愿者队伍已经增加到20名,而她也被大家推选为社区防疫志愿服务队长。“我不辛苦呢,既然选择了参与,我就要坚持到底,做好儿子的榜样。平时享受了社区为我们提供的各类便捷服务,现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能帮一点是一点。”姚沅利说。 

  “志愿者就像及时雨,他们的参与对基层防疫工作来说是如虎添翼,我相信春天马上会到来。”武陵区穿紫河街道文化站长李里说道。 

 

  你是最温暖的一束光

  对于许多人来说,搭把手拉一把,几句贴心的话,就像是严冬中的一团火,能带来更多温暖和信心。

  2月29日上午9时许,天上下着濛濛细雨,汉寿县应急管理局志愿者正在居民小区防控疫情值守点值守,发现84岁的独居老人孙宝兰来回进出两趟却两手空空地返回。

  看着孙宝兰愁眉不展,志愿者便迎上前询问。孙宝兰说:“家里的液化气没有了,我去加气站问问能不能帮我送上门来,工作人员说加气站下午搬迁,要过几天才能腾出人手。”志愿者当即安慰:“没关系的,我帮您去灌气!”

  9点10分,志愿者拎着液化气罐和孙宝兰出门了。老人家腿脚不便,志愿者一边用小轮车拉着液化气罐,一边搀扶着老人缓缓前行。1.2公里的路程,他们用了20多分钟。

  志愿者帮老人把灌满了气的液化气罐安装好,已是10时许。孙宝兰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问志愿者叫什么名字,“我叫志愿者!以后您有事,就打这‘志愿者服务卡’上面的电话吧,我们随喊随到!”

  “我要感谢帮助我们家的一位大恩人,她是一名教师,是子良镇中心学校一年级(58)班的班主任……是我女儿的‘再生妈妈’。”连续多日,一封手书感谢信的截图,在石门县子良镇中心学校的微信群中传递。

  写信的女士名叫向春芳,是子良镇中心学校一年级学生苏佳欣的母亲。她常年在珠海打工,两个小孩由70多岁的母亲帮带。1月14日回家后,她发现小女儿嘴里长有两个水泡,吃了一个月药后还不见好。2月18日,厂里催促向春芳返厂复工。到珠海后,因有湖北荆州的行驶记录,她被要求隔离14天。隔离的第二天,向春芳因担心小女儿的疾病,而孩子的父亲也远在河北,她便电话委托堂哥和弟弟带女儿去县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是粘液性囊肿,需要住院打针消炎后进行手术治疗。

  3月5日上午,常德市总工会党员志愿者来到武陵区启明街道马家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对社区进行卫生大扫除,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社区居民开展抗疫知识宣传和排查。图为党员志愿者给社区送上抗疫慰问金。图片来源:常德融媒

  无奈之下,向春芳打通了女儿的老师唐炎玲的电话,告知小孩不能按时交作业的原因。唐炎玲听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提出帮向春芳照顾小孩。随后这些天,唐炎玲每天不仅在线上给孩子们上课,还带着向春芳的孩子去医院打针。如果不是这封感谢信,大家还不知道唐炎玲悄悄地当了“雷锋”。(常德日报记者 刘凌 通讯员 张公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