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筷公勺”引领文明新风尚 常德“90后”这样“侃”
发表时间:2020-03-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等疫情过去,春暖花开,我们一起聚餐吧!”成了当前许多常德市民的愿望。“围桌共食”,是中国人民的传统饮食习惯,然而,在你来我往的寒暄热闹间,却给了各种细菌、病毒传播的机会。

  从古至今,致病细菌、病毒一直围绕着人类,“病从口入”“私筷布菜”等不文明的社会习俗和行为方式,为种种病毒们提供了无孔不入的传播途径,更对人们的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

  在2003年非典暴发后,钟南山院士就呼吁过使用公筷。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向公众详解家庭卫生消毒重点时,再次强调使用公筷的重要性。

  近日,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市文明办、市卫健委联合发布《关于在我市全面推行“公筷公勺”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对如何使用“公筷公勺”有了明确要求。

  3月16日,一群“90后”“00后”的常德小年轻在记者面前读完了《通知》,他们对于推行“公筷公勺”,又是怎么认为的呢?

  “我爷爷奶奶总是用fu(舔)过的筷子给我夹菜,我几得(非常)不舒服……”一位“00后”小伙坦露心声。“一群人吃饭的时候,有些人总拿筷子在里面搅啊搅、戳啊戳,这样的行为非常令人讨厌!”学生妹子对使用“公筷”的倡议打call。“从今天起,我家的公筷搞起来!”90后姑娘对此表示双手赞成。(常德文明网记者 吴紫欣 罗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