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常德志愿者为乡村困境儿童送“心愿包”
发表时间:2020-04-01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关爱困境儿童,传递温暖爱心。3月31日早上,地处常德安乡县三岔河镇唐家铺社区留守儿童之家,暖意融融,十多名孩子在这里收到了内有儿童牛奶、书包、文具盒、笔、本子、橡皮擦、免洗手液、《雷锋的故事》等组成的“心愿包”。暖心的礼物,温暖的陪伴,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家庭的温馨。当天,由常德市安乡县民政局、安乡县慈善总会携手湘北社工服务中心联合开展“慈心奉献爱·善行暖人心”帮扶乡村困境儿童主题活动。安乡慈善志愿者先后为三岔河镇和平小学47个1至3年级的困境儿童送上了“心愿包”及食用油、面条等生活物资。

志愿者给困境儿童发放“心愿包” 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社工给困境儿童讲雷锋的故事 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在社区留守儿童之家,志愿者与困境儿童一起玩玩具 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这里有很多玩具,你喜欢玩一种?阿姨想同你一起玩”“你知道雷锋爷爷吗?阿姨给你讲雷锋爷爷的故事......”在安乡县三岔河镇唐家铺社区留守儿童之家内,志愿者在给所有孩子们戴好口罩、如何使用免洗手液及做好安全防护情况下,有的志愿者陪孩子拼汽车、火车玩具,有的志愿者与孩子监护人在一边交流,还送上了食用油、面条等生活物资;有的社工给孩子讲雷锋爷爷的故事,有的社工了解孩子在假期学习情况。开心、快乐,洋溢在孩子们的脸上。

  幸福时光不知不觉过去了。志愿者、社工与留守儿童之家的孩子们一一拥抱后分别。随后,10多名志愿者、社工分成2组,分别来到其他困境儿童家中走访和陪伴。

  志愿者、社工一行四人来到安乡县三岔河镇枞杨树村困境儿童小江(化名)家里时,这个9岁小男孩躲在大门边,怯生生的。“这是新书包,里面还有你喜欢的东西。”志愿者把一盒牛奶递到小江手里时,又同他一起打开“心愿包”。志愿者了解到,小江的妈妈智障,爸爸残疾,系特困家庭。一位社工拉着他的手,试着沟通了解其心理状况,并进行心理辅导。一会儿后,又当起了老师,询问假期作业和学习情况,辅导他做作业。慢慢地,小江不胆怯了,还主动给社工讲起了自已在学校的学习情况。

  当天,志愿者、社工们先后来到了7个村(社区),为30多个困境儿童送上了“心愿包”和生活物资。并对其中10个困境儿童进行了心理和作业辅导、引导进行课程预习、讲故事等。并详细了解、记录困境儿童的近况,对其中因父母残障、大病等困境儿童,结合疫情和超长假期心理情绪变化,努力做好他们的身理健康防护与心理关爱保护工作。

  此次为乡村困境儿童发放的“心愿包”,部分爱心款系安乡县深柳镇新开口村88位村民自发众筹6305元爱心款,捐赠给安乡县慈善总会购买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送给一线防疫人员或困难群众;安乡县84岁的道德模范、荣获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的杨国英奶奶,特意捐赠了100本《雷锋的故事》《雷锋日记》《科学家的故事》《英雄人物故事》,委托志愿者送给三岔河镇和平小学47个困境儿童

  困境儿童中,有的因家庭贫困,有的因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等,为困境儿童营造安全无虞、生活无忧、充满关爱、健康发展的成长环境,是家庭、政府和社会的共同责任。安乡慈善志愿者倡导全社会爱心携手,共同撑起爱的“保护伞”,一起找寻属于困境儿童的幸福感。(安乡县民政局 王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