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脱贫户钟卫兵分享致富经:勤劳摘“穷帽”
发表时间:2020-12-1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钟卫兵盘算着今后的好日子。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手捧仔猪乐开了花。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钟卫兵出门忙农活。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饭桌上有了好菜。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幸福路修到了家门口。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12月1日,桃源县马鬃岭镇兴庵村十组村民钟卫兵,给前来走访的扶贫干部算起了收入账:“7窝仔猪卖了8万多,过年前还有两窝仔猪要卖。”“10头存栏的黑猪已经被人订购。”“黄牛赚了10000元。”“水稻、油菜、荸荠卖了30000多元。”……48岁的钟卫兵肢体四级残疾,全家5口人,妻子智力精神二级残疾,母亲肢体残疾,两个女儿在读书。作为家中主心骨,钟卫兵没有因身体残疾而气馁,他靠勤劳致富摘掉“穷帽”。2015年前,钟卫兵家人均年纯收入不足800元。当年11月,他参加县就业处在马鬃岭镇举办的创业培训班后,决定扩大生猪养殖。2016年初,钟卫兵找到帮联干部,通过“户贷企用”分红及向亲友的借款,凑足了首笔创业资金,修建了200多平方米养猪场,购买了母猪进行配种养殖。2018年,他家生猪养殖规模从刚开始的3头扩大到了100余头。政府实施产业扶贫项目,钟卫兵家又分到20羽鸡苗,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达到了160余羽,所产的鸡蛋成为了家中的又一收入。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受重大动物疫情影响,他家100多头生猪被灭杀。钟卫兵不放弃,他再次找到村里,申请了金融小额信贷5万元,购买了6头黄牛、7头母猪,同时对养殖棚进行改造。在扶贫政策的扶持下,他的脱贫致富路越走越顺畅。为了养好猪,钟卫兵在农业频道学习养猪技术,时常请教有经验的养殖大户,掌握了饲料搭配、疾病预防等专业知识。

  有人问他:“你脱贫的经验是什么?”他回答:“自己要能吃苦,还要敢干,脑子里再想出好点子,就能有收获!”

  钟卫兵还流转土地40多亩,田地管理得好,靠着这40亩地种植油菜、水稻,荸荠,每年能增收3万多元。他指向还在开垦的一小块地:“去年这里种的是猪菜,今年准备种玉米,这样不仅能喂猪,玉米杆子还能用来喂牛。” (常德文明网记者 钟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