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文明
民警老廖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发表时间:2015-04-30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4月29日上午8时,常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迎来了又一个新的工作日。所党委副书记、政委江志晖在办公室匆匆换上警服,带上步话机,进入矫治大院,去看望一大队民警老廖同志。
    老廖叫廖文成。对老廖来说,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工作了42年的他,这一天,既是他60岁的生日,也是他光荣退休、告别工作岗位的日子。
    老廖1973年参军入伍,1993年转业到当时的常德市劳教所、也就是现在的常德市强戒所工作,曾担任过大队党支部书记、政治处副主任兼组织人事科科长等职务。2005年,他从中层骨干岗位上退下来后,一直在大中队一线担任管教民警。1996年至2002年期间,当时劳教所经济条件差,为了减轻所里的压力,老廖带领大队民警和劳教人员,长期从事外务劳动,打路面、碎石头、运山石、制土砖……常常一两个月才能回一次家,工作风险大、条件差,但他一干就是八年。从部队到地方,老廖获得过许多荣誉,他最喜爱的,还是“常德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称号。
    8:20,江志晖政委在一大队戒毒人员习艺车间找到了老廖。江政委上前和老廖亲切握手,代表所党委向即将光荣退休的他表示祝贺和感谢。老廖紧紧抓住政委的手,一时间,他们都有说不完的话。谈话中,江政委了解到,今天老廖本应办理正式退休手续,进行工作交接后就不用再上班了,但是他见同事伍绍清派往长沙参加警衔晋升培训去了,大队一时还没有安排人替上。老廖主动向大队领导请求,自己帮伍绍清顶一个班。戒毒场所警察值班,一值就是24个小时,也就是从当天上午8点半,一直工作到次日上午8点半。大队长堵杰虽然不同意,但是拗不过犟脾气的老廖,只好答应。


    9:00,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皮明文办公室。按照组织人事工作程序,皮明文代表组织向即将光荣退休的老廖谈话。皮明文说:“老廖,你是一位能干事、会干事、正直并以大局为重的同志,这么多年的工作,你既有辛劳,也有苦劳,更有功劳,组织和单位感谢你!祝你退休后身体健康、晚年幸福!”皮明文还征求老廖的意见,看他对组织还有什么要求。老廖说:“我没有任何要求,希望同时也相信我们强戒所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9:30,组织谈话完了之后,老廖返回大队,途中,接到一个电话,是安乡籍戒毒回归人员杨某打来的。电话里,杨某向老廖汇报了自己近段的情况——他回去后,不仅自己坚决戒除了毒瘾,还在当地依法注册了一家自愿戒毒咨询机构,帮助其他吸毒者戒毒。老廖在电话中,反复叮嘱杨某一定要坚定戒毒信心,鼓励他坚持到底。为了帮助杨某摆脱毒魔的纠缠,几年来,老廖可没少操心,他手机的通讯录里,至今还保留着杨某的哥哥、姐姐和其他亲友的号码,他动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帮助杨某树立戒毒信心。


    10:05,一大队戒毒人员习艺劳动车间,老廖和往常一样,在现场巡查,不时和戒毒人员交谈。老廖把戒毒人员周某叫到车间办公室,开展个别谈心。老廖鼓励他,要他认清毒品的危害,痛下戒毒决心。周某请老廖放心,今后,他一定要和毒品决裂。得知廖队长就要退休了,周某既感激又不舍,两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老半天也没有分开。


    10:40,老廖来到大队戒毒人员宿舍区,进到一个个班里,仔细检查内务卫生。看到一床床折成“豆腐块”的被子,他还是习惯性地这里拉拉,那里整整,仿佛当年在部队带新兵一样。


    11:30,戒毒人员集体餐厅。老廖和大队民警一道,组织200多名戒毒人员吃午饭。老廖高声下达口令,戒毒人员迅速集合,列队行进,进入餐位,整齐就坐,各项动作规范严整。开餐时,老廖向这个戒毒人员问问,又和那个戒毒人员谈谈,在他的眼里,这些戒毒人员仿佛就是自己的孩子。来到开餐现场巡查的江志晖政委见了,又和老廖亲热交谈起来。
下午,老廖继续这样忙碌着。
    17:30,老廖组织完戒毒人员开餐,和其他民警一道,将戒毒人员带回宿舍区。老廖开始在宿舍区的各个部位进行巡查,观察戒毒人员的学习和休息情况,检查防护设施是否完好、监控设备是否运行正常。


    天色渐渐黯淡下来,这时,场所进入了安全防控的重点时段。按照所里的规定,值班民警每个小时都要到宿舍楼的每个部位巡查一次,并在指纹机上打卡留下记录。对老廖来说,这将是一个枕戈待旦的不眠之夜。
    4月29日6:00,一夜未眠的老廖打完了最后一个卡,开始组织戒毒人员起床、洗嗽、出操、集体就餐……
    8:30,大队民警曾训中等同志到岗,接替老廖,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上午8:40,老廖和大队的战友们握手道别后,来到了所政治处。他从警服上摘下一级警督的警衔肩章,并取下自己的警号牌,把它们交到聂祝春副主任的手上。按照规定,警察退休后,警衔标志要全部上缴单位,而光荣授予的人民警察警衔,将伴随警察的一生。


    8:50,老廖走出了常德市强戒所的大门,他的身后,是战友们依依不舍的目光…… (常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熊刚)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