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文明
常德旧河街里的歌舞宴乐
发表时间:2016-10-2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曹先辉/文
  宋代文豪苏东坡所作《春宵》一诗,描述了古代歌舞宴乐时的欢乐情景: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
  歌管楼台声细细,秋千院落夜沉沉。

常德汉剧。图片来源:常德晚报
  宴乐宁知白日短
  说起常德旧日河街的歌舞宴乐盛况,与苏东坡吟咏的《春宵》诗意相比较,丝毫不会逊色。
  说到河街里的歌舞宴乐,首先得品味河街里的乡音和乡愁。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作家沈从文在《常德》和《常德的船》里说,当“上游某一帮船只拢岸时,这河街上各处都是水手”。尤其是带麻阳口音的弄船人,会把整个河街嗨翻天。那些船主们一旦上得岸来,会一头钻进茶楼酒肆里。他们“爱喝酒,打牌,且豪爽大方。吃花酒应酬时,大把银元钞票从抱肚掏出,毫不吝啬”。当说到船上的行乐情形时。沈从文写道:“常德河面还有一种船只,数量极多,有的时常移动,有的又长久停泊。”“船上有招纳水手客人的本地土娼,有卖烟和糖食、小吃、猪蹄子粉面的生意人。此外算命卖卜之类的,无不可以从这种船上发现。船家做寿成亲,也多就方便借这种水上公馆举行,因此一遇黄道吉日,总是些张灯结彩,响器声,弦索声,大小炮仗声,划拳歌呼声,点缀水面热闹。”由此可见,那些弄船人在河街里歌舞宴乐,岂不就是唐代诗人戴叔伦“宴乐宁知白日短,时时醉拥双蛾眉”的再现?

常德丝弦。图片来源:常德晚报
  歌管楼台声细细 
  那些曾住在大河街、小河街、麻阳街及驿码头船上的人如今大都已年逾七旬,但侃起当年所见的歌舞宴乐趣事,老人们仍津津乐道。其中最令人心醉的当数幽幽细吟、美妙动听的天籁之音常德丝弦。
  常德丝弦是流行于常德的民间曲艺。它的伴奏乐器是扬琴、琵琶、三弦、京胡、二胡等弦乐器,加上后来的笙、阮、低胡、提琴、大提琴等中西乐器。可谓“扬琴对板鼓,琵琶对三弦,京胡对二胡,笙对大提琴”。
  丝弦乐曲归纳为牌子丝弦、板子丝弦、过场音乐三大类。曲目与曲牌完整丰富,旋律委婉、恬静优美、娓娓动听。它用常德方言说唱,极富有浓郁的地方乡土气息,也最受河街人的欢迎。再听听银纽丝《望夫云》中的唱段吧:“一见猎哥情意真,不由我笑在眉头喜在心哪,虚度青春十八岁,不爱荣华厌宫廷,只为抗婚违父命,因此受苦才到如今。不爱蛮王爱穷汉,我有爱你一片心,爱你勤劳哎又勇敢,爱你真诚又聪明。”这当然是水手们爱听也会唱的歌。
  那年头的官宦富豪、商贾大户每当喜庆之时,常在河街的鸳鸯走马楼、麻阳会馆或茶楼酒肆里大宴宾客,席间必请丝弦班子前来助兴。一些河街里的商家店铺为了招徕生意热闹门面,也纷纷邀请丝弦班子当街演唱。邀请时在请帖上写着“雅韵赐奏,伏乞早临”。由此,河街里传出“歌管楼台声细细”的丝弦雅乐也是常事了。  

鼓盆歌。图片来源:常德晚报
  舞低杨柳楼心月 
  不过,河街里的商户大贾,更多的对常德汉剧情有独钟。著名史学家吴相湘的祖父在大河街仁智桥开有一家“立成和油行”。作为河街的大户人家,吴家每逢喜庆之时便在家中大摆宴席和上演堂戏。那时祝寿都有惯例,宾客“过早”(早餐)的酒席是圆米粉,晚宴时则是“满汉全席”。吴相湘曾在文中称,最喜欢“全席”的四热碟中,由干贝丝做成的“瑶珠球”和“炸虾球”等河鲜。
  常德汉剧是本土的地方戏曲剧种,旧称“府河戏”“沅河戏”“常德班”。它兼唱高腔、弹腔、昆腔及民间小调等多种声腔,但以弹腔《皮黄》为主。常德城的“天元”“文华”两大汉戏班,当年都受到吴家的扶植。因此,吴相湘还记得,“堂戏上演时,正厅花厅摆上满汉全席招待宾客,我总随父兄坐在正厅全席桌边看戏。”“有时,甚至是‘天元’‘文华’两班同时‘打对台’。”
  在常德汉剧中,主要演出的是汉、唐、宋的朝代故事。如《桃花扇》《白蛇传》《穆桂英挂帅》《打渔杀家》《孝义图》《薛刚打朝》《天门阵》等等。这些戏剧常在河街的鸳鸯走马楼、麻阳会馆或大户人家的堂屋里演出。那些扮相俊美的花旦、小生,时不时地挥袖舞扇,让人进入“舞低杨柳楼心月”的梦境。

石门山歌。图片来源:常德晚报
  歌尽桃花扇底风 
  民国时期,河街歌舞宴乐时,常常伴有“打茶围”和“吃花酒”节目。打茶围即在茶楼酒家或者青楼里与风尘女子一起喝酒、抽烟、吃点心和闲聊。吃花酒则是在酒楼里摆下酒席,然后请来几个能歌善舞的歌女作陪,在觥筹交错之间听曲、调笑、打牌、行酒令,这是当年鸳鸯走马楼内常见的情景。    烈士街东段旧时的果行泉、蔡家堰均是高档“堂班”的红灯区。堂班的女子常被“叫局”到河街的娱乐场所里去,这些风尘女子涂脂抹粉,足穿绣花鞋坐在黄包车上,后面往往跟着一个提三角马灯的“姨娘”,马灯上写有“双合玉”“四喜堂”“清香堂”等堂名。她们的到来,给灯红酒绿的鸳鸯走马楼增添了几分香艳靡丽的气氛。
  昔日河街里的歌舞宴乐,浮华热闹,充溢着世俗的烟火气息和楚地特有的巫风诡谲。正如沈从文的文字描述:“在开船仪式与行船歌声中,使人想起两千年前《楚辞》发生的原因,现在还好好地保留下来,今古如一。”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