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桥小学:弘扬传统文化,传统知识竞赛
发表时间:2016-12-01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十一月二十九日,石门桥中心小学特别举行了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极大的加强了小学生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引导了学生积极投入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中来。

  在活动之前,学校已经下发了一套完整的传统节日的知识题库,让学生在课外活动时间阅读和积累。在课余时间,我们到处都可以看到学生们拿着这个题库互相询问,极大地引起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同时学校也购置了一批专用的抢答器材,专供学生竞赛时使用。

  比赛时,只见一个个选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赛场上的小观众也兴趣十足,准备观看一场有趣的盛会。校长致辞后,紧张的比赛开始了。每个年级的学生全神贯注的看着屏幕,双手紧紧地按着抢答器,生怕错过任何一个自己会答的问题。在第一轮必答题和第二轮抢答题后,几个班级分数悬殊,全场气氛更加热烈。等到主持人宣布第三轮风险题的时候,全场气氛到达高潮,每个人的心都揪得紧紧的,一个字都不想看错。一道题、两道题、三道题………全场鸦雀无声,只听到每个班级的分数牌翻动的声音。最后一道题答完,老师和学生们的一颗心才慢慢放下来。

  比赛完后,评选了三个一等奖的班级,三个二等奖的班级,还选出了周虹凌等九个优秀选手。学校还为此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并合影留念,以纪念此次活动圆满结束。(常德市经开区石门桥中心小学 朱蒙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