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六中举行“国家公祭日”主题班会活动
发表时间:2016-12-15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石门县第六中学团委会联合全校班主任以班为单位组织开展以“国家公祭日”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各班主题班会小到时间确定、人员安排,大到环节设定、资料准备一律由学生自主决定;各团委会老师、班主任在活动中担任点拨、指导的辅助角色。

  下午各班班会陆续开始,班会形式多样:有以历史课形式开展的学术型;深情朗诵为主的情感型;全班一起诵读的震撼型;各抒己见的演讲型......台上的学生投入,台下的同学动情。“国家公祭日”主题班会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们在准备初期搜集到大量详实的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资料,在活动中又再一次体会到了历史的悲痛,对“南京大屠杀”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幻灯片里的触目惊心图片震撼了我,它们一张张从我眼前消失,铭刻在我的记忆里。用详实的数字、幸存者的访谈描述出的残酷历史都是和平年代出生的我不敢想象的。我为过去的中国人悲鸣,铭记历史、勿忘国耻!”高二209班的学生向粤在班会发言时动情的说道。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笔者结束采访离开教室时,学生们的诵词字字郑重、句句激昂,响于耳边振于心间。(通讯员 廖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