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五完小送教到花龙完小思品课受学生追捧
发表时间:2017-06-13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何芬老师聆听学生发言。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消防叔叔,你好!我邻居家起火啦!”“你好!你住哪里?”“我家住在宝峰街道莲花小区B栋2楼,电话号码是18216254603,起火原因可能是燃烧蚊香引起窗帘着火。”“好,马上过来!”一个扮演学生,一个扮演消防警察,模拟情景对话,生生表演、师生表演,也有镇静自然的,也有惊慌忘了词儿,大家兴致高昂,,掌声不断,高潮迭起。这是6月8日石门县五完小送教到花龙完小思想品德课上上演的精彩的一幕。

  当天上午,石门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第四督学责任区督学邓玉英、五完小黄建辉主任、与何芬老师来到了宝峰街道花龙完小,给三、四、五年级共35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而难忘的思想品德课,让花龙师生欣喜不已。

  上课时,何芬老师小试身手,简笔画“火”,引得学生们啧啧称奇,引导学生谈火的作用,在感受火给人带来无穷乐趣的基础上,又带来巨大灾难,课件展示的火灾惨状深深震撼学生。谈说火灾原因,认识消防设施,学拨火警电话该说些什么,场景模拟拨打119。值得一提的是四年级徐联钡同学一人两次上台参与生生、师生场景模拟表演,劲头十足。讨论随意拨打119的后果,总结逃生小妙招,组织学生熟记、抢答消防标志,说学校逃生路线图,在《消防歌》中,学生上演消防演习:手捂口鼻,弯下腰,有序逃离至操场。课堂形式新颖,设计巧妙,过程如行于流水,讨论各抒己见、抢答互不相让,表演争先恐后,掌声、笑声不断,凸显课堂气氛活跃。

  课后,老师在办公室相互交流。“准备充分,信息收集,视频制作,动漫呈现”“简洁、巧妙、灵动。”、“教学设计优化,让学生感兴趣充分体现学生自主合作探究”、 “最后总结呈现的消防演练简直出神入化”听课教师纷纷赞叹。

  五完小送教老师充分挖掘学生自身具有的巨大潜能,让学生讨论,让学生展示,让学生表演,在活动中愉快求知,在自由和谐的氛围中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这课堂太有味了!”这是同学们说的最多的话语——有趣的课堂受到学生追捧。(石门宝峰街道中心学校 向金文 向绪本 刘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