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司法局青少年禁毒警示教育活动正式启动
发表时间:2017-12-01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为深化“6·27”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建设,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增强青少年的识毒、明毒能力,提高防毒、拒毒意识,由市禁毒办、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举办的常德市青少年禁毒警示教育活动于11月22日在市强戒所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由市强戒所教育科科长易泽龙主持,所长江志晖致欢迎词,桃源县教育局副局长李华星做了宣传动员。在桃源县第三中学七百余名师生的现场参与下,市禁毒办副主任喻立华宣布常德市青少年禁毒警示教育活动正式启动。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市强戒所、桃源县三中及大美盈科教育公司的相关人员一同出席了活动的启动仪式。
  据国家禁毒办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50.5万名,同比增长6.8%。其中,不满18岁的吸毒人员2.2万名,占0.9%;18岁到35岁的吸毒人员146.4万名,占58.4%。禁毒形势依然严峻,在青少年人群当中开展禁毒警示教育势在必行。
  禁毒警示教育报告会上,戒毒人员肖某讲述了其因交友不慎和心存侥幸,糊里糊涂的沾染了毒品,从此跌入吸毒、戒毒、复吸、再戒毒的恶性循环,导致失去了幸福的家庭、被强制戒毒的教训; 曾为武警战士的戒毒人员龚某以“梦醒时分”为题,剖析了自己从一名优秀的武警士官复员任职政府公职人员后因好奇染毒成瘾,不能自拨,最终失去令人羡慕的工作、跌入魔鬼深崖的心路历程和惨痛教训,在师生中产生了强烈震憾。
  市强戒所教育科科长易泽龙以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怎样防范毒品的侵害为重点,详细解读了我国禁毒工作的法律政策和当前禁毒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通过以案释法,逐案讲评,深刻剖析了吸毒人员从“求好奇,图虚荣,盲目崇拜失追求”到“存侥幸,滥交友,一朝沾毒终身疚”的失足根源、危害和教训,为在座师生上了一堂深动的毒品预防教育课。
  “毒品不仅严重摧残吸毒人员的身心健康,造成无数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而且还引发大量的治安问题和违法犯罪,严重影响和危害了社会的和谐稳定”,报告会上,市强戒所党委书记、所长江志晖号召广大青少年学生一定要深刻认识毒品的危害,抱定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的决心,坚决同毒品违法犯罪作斗争。(常德市司法局 徐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