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宣传部领导看望孝心少年邹胜美
发表时间:2018-01-25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1月23日上午,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刘桂平、市委宣传部理论教育科科长李军在经开区党群工作副部长郭宝华、区文明办张诚的陪同下来到经开区石门桥镇中学看望孝心少年邹胜美。
  邹胜美是湖南常德经开区石门桥镇中学八年级215班学生,家住石门桥镇邱家岗村二组,父母是残障人,家境贫寒。但邹胜美没有被生活的磨难击垮,而是以自己稚嫩廋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的责任,照顾残障父母的饮食起居,天不亮就起床为父母做早餐、穿衣洗漱;放学回家她干干不完的家务活,放牛、割猪草、做饭、收拾屋子……夜晚,待父母睡觉后她才拿出课本开始学习。 
  邹胜美出生后由外公抚养,可外公负担很重,不仅要照看邹胜美一家三口,还要照顾邹胜美的外婆和小姨,外婆身体不好,小姨也是先天性的智力残障。一家六口人有三个是残障人,一个体弱多病,只能靠外公务农来养活,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邹胜美从六岁就担起了家务活和照顾父母的重担。但繁重的家务并没有让她失去对生活的追求,她勤奋刻苦,朴素善良,从不跟同学们起争执。学校的劳动,冲刷厕所、洗垃圾桶、打扫食堂卫生她样样拿手,做得麻利扫得干净。邹胜美爱学习,求知欲强烈,各门功课都努力学好,尤其是语文作业写得最工整美观。她作文不大好,便特意准备了一个摘抄本,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摘抄的好词好句。经过她的不懈努力,她现在已经能写出一篇篇生动形象的作文了。她还是班级手抄报、黑板报的主创人员,设计布置橱窗、板报也是她的强项之一。她布置的板报,版面独特,有创意,内容新颖,博得全校师生的好评。正是因为她的善良和奋进感动了村民、老师、同学、社会,她获得了“孝心少年”的荣誉,受到了社会好心人的关注,被上任市委书记王群书记划为常德市重点扶持对象,而邹胜美也十分珍惜所得的帮助,立志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将来把爸爸、妈妈的病治好,要让和她相依为命的外公、外婆安享晚年。
  此次刘桂平、李军、郭宝华、张诚等领导给邹胜美带来了关心与帮助,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刘桂平亲手给邹胜美递上了政府的慰问金三千元,市委宣传部理论教育科科长李军和邹胜美聊起家常,询问其家人生活和她的学习情况,并鼓励邹胜美继续努力,学业有成,将来回报给亲人和社会。(石门桥中学 张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