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小学:以阅读积淀底蕴,倾力打造书香校园
发表时间:2018-04-1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建设书香校园,提高人文素养” 是滨湖师生的一个美好而持久的追求。近年来,滨小力求通过书香校园建设形成一种知书达礼、斯文沉静的滨湖人格,落实在师生的教学文化和行为文化当中去,有力推动文明、健康、和谐校园的创建。
  为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学校做了以下工作:
  1.精心推荐,读好书。精心挑选精彩书目,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推送,让经典伴随孩子们快乐成长,也深受家长支持。                           
  2.营造氛围,好读书。推进班级图书角建设,购买了漂亮的图书柜,孩子们将自己钟爱的图书带来分享,图书角成为孩子们课间流连忘返的地方。
  3.多重奖励,促读书。为更科学地评价孩子阅读,激发阅读热情,制定了一系列奖励制度:发放“小书迷”奖励贴,评选“读书之星”“读书大王”,在集会时表彰,种种奖励使学生阅读更有了前进的动力。
  4.主题活动,乐读书。组织了“最美图书角”“创意书签”“古诗诵读”“诗词达人”评选和“为你朗读”等系列活动,学生在丰富的阅读活动中增长知识,展示风采。
  在活动基础上,滨湖小学总结出了“激发兴趣,形成习惯——主题引领,深度体验——个性阅读,形成特色”的三阶段书香校园创建模式,逐级深入,循环提高。
  滨湖小学曾荣获省“三湘读书月”“阅读活动奖”,杨谨宇同学被评为“三湘少年儿童阅读之星”。学生汤屹禾获 “书香常德,悦读青春”读书奖。学校是武陵区书香特色学校,书香校园建设得到了省市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书香特色进一步彰显。(滨湖小学 马勇 孙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