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民政局四个“问题导向”开展孤弃儿童大排查
发表时间:2018-06-01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从5月中旬开始,津市市民政局按照“问题导向”原则,围绕“四个问题”开展全市范围孤弃儿童养育情况大排查活动,基本摸清了城乡孤弃儿童养育的分布范围、基本情况、生活现状,并逐一建立了工作台账、保障网络、救助措施,确保了服务履责不留空白、不出漏洞。
  按照“查什么”明确要求。确定了“查什么”的五个标准,即:年龄为未满18周岁的孤儿及被遗弃儿童;范围为社会散居的孤儿;监护为儿童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儿童,包括打拐解救儿童;抚养为民办机构收留抚养的疑似孤儿、被遗弃儿童;时间为经3个月寻亲程序仍未查找到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流浪乞讨儿童等。 
  按照“怎么查”明确方向。重点是明确了四个排查方向。一是排查儿童福利机构中孤弃儿童养育情况;二是排查民办机构收留孤弃儿童情况;三是排查散居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情况;四是排查儿童收养工作情况。
  按照“谁来查”明确责任。落实了三个排查责任。即:救助管理机构负责梳理站内长期滞留、查找不到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被遗弃儿童信息;社会福利院负责更新核实儿童福利机构的基本信息、院内所有集中养育儿童的基本信息;社会事务股负责针17项指标进行全面深入的自查,摸清散居孤儿保障工作情况和散居孤儿的底数及生活基本情况,并通过信息系统更新核实相关数据。
  按照“如何查”明确方法。采取了四种排查摸底方法。一是走访“问”。深入城乡问情摸线索,摸排找对象,厘清相关底子。二是入户“看”。通过实地入户调查核实,了解孤儿目前的基本情况及所在家庭的相关信息。三是到点“查”。重点是深入儿童福利院、民办收养机构,对孤弃儿童进行逐一核查。四是建账“补”。通过抽调专人对孤儿系统、名册、档案信息比对,完善档案资料,及时查漏补缺,做到散居孤儿申请审核手续材料齐全规范,一人一档,让孤弃儿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津市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