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武陵区医疗保险处开展未成年人活动
发表时间:2018-07-24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梁启超曾在少年中国说中写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未成年人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基石,暑期来临,为丰富未成年人的暑期生活,让他们拥有一个丰富、快乐、安全的暑假生活,7月20日下午,常德市武陵区医疗保险处开展了以“炫彩一夏”为主题的安全文明教育实践活动。

  “安全一夏”

  隐患处处有,安全时时记。未成年人由于年龄和思想还不够成熟,安全意识还不够强,遇到突发事情容易慌乱,本次活动从触电、有害气体中毒、骨折、中暑、溺水5个方面具体的介绍了如何处理上述突发意外,如何进行急救。同时中还组织孩子们一起学习了心肺复苏的抢救方法,孩子们都安安静静、认认真真地听着,专注的看着胸外按压的手法,积极的相互练习。经过这样一堂生动的安全课,孩子们对安全知识的兴趣更浓了,自我保护意识也更提高了。

  “文明一夏”

  人无礼不立,事无礼不成,国无礼不宁。文明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自古以来就是文明大国,培养小朋友的文明意识有重要意义。本次活动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了“八礼四仪”即“八礼”主要包括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仪式之礼。从生活细节入手,让未成年人易懂易学易做。“四仪”主要是以7岁、10岁、14岁、18岁为重要节点,分别组织举行寓意深刻、庄重简朴的入学仪式、成长仪式、青春仪式、成人仪式,以此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强化文明礼仪素养。通过学习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提高了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家长们也认为活动增强了大家对安全隐患的关注、对急救知识的贮备、对中华文明的认识,大人和孩子都开拓了眼界,受益良多。(武陵区医疗保险处 彭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