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推广普通话,争当“啄木鸟”
发表时间:2018-09-1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为迎接“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自9月10日起,汉寿县全面启动为期三天的“啄木鸟行动”活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响应,发动在校师生广泛参与“啄木鸟行动——寻找身边的错别字”等社会实践活动

  为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汉寿县语委办关于在全县开展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汉寿县教育局成立专门的“推普周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啄木鸟行动”活动的具体方案,号召全县师生参与。各级各类学校围绕方案组织相应的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师生对校内、校外各种文字媒介的不规范用字进行查找,对出现的繁体字、异体字、错别字等进行详实记录,主动用普通话向商家、行人宣传讲解规范使用汉字的重要意义。学生的仔细辨别下,发现了一些错别字,例如:“褐”的偏旁少了一点,“涂鸦”写成“涂鸭”等,还发现了繁体字滥用、乱造简体字等问题。 

  宣传橱窗中的错别字。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各校参与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参加“啄木鸟行动”可以直观感受到语言文字在生活中规范应用的重要性,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将更加注意规范使用汉字。参加活动的相关教师也表示,“啄木鸟行动”让原本单一的文字教学活动变得丰富多彩,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汉字的兴趣,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大意义。

  师生一起查找错别字

  (汉寿县教育局·任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