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四完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发表时间:2019-02-28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2月26日,一位七旬老人走进石门县四完小校园,亲手将一封表扬信送到校长柳清玮手中。

  这位何姓老人是楚江街道荷花社区居民,他在信中真诚地向四完小全体老师表示感谢,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培养出全面发展,具有优秀道德品质的好学生。通过两次短暂的接触,他对四年级28班的杨武同学大加赞赏,表扬杨武同学年纪虽小,但特别懂事,有礼貌,爱劳动,关心体贴老人,懂得感恩。

  杨武(左)和双胞胎哥哥杨文。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何老的表扬信。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杨武同学自小成长在一个单亲家庭里,父母离异,母亲常年在外打工,他和哥哥跟随外婆居住。外婆体弱多病,为给兄弟俩创造便利的学习条件和物质所需,坚毅的外婆在学校附近谋得一份门卫兼保洁员的工作,陪伴兄弟俩上学。杨武同学深知自己家庭情况的特殊,体谅外婆的艰辛,在学校里,他勤奋学习,尊敬老师,关心同学;在家里,他勤劳朴实,主动干家务,经常帮外婆打扫小区院子里的卫生;他知恩图报,春节前放弃了去贵州和爸爸共度春节的机会,主动留在家里陪外婆;他诚实善良,陪伴外婆值班时,半夜起床为老人开门给予方便,还不忘主动祝福老人新年好。

  何老在信中说,杨武同学的优秀品质,得益于学校的培养,凝聚着老师们的心血。四完小自建校以来,秉承“让教师品味精彩人生,让孩子享有幸福童年”的办学理念,遵循“荷花精神引领,做更好的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为目标,打破“以分取人”的思维定式,力求学生具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体和合格的技能。尤其是在加强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多措并举,塑造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一是课堂教学引导。学文明理,以知导行,学校开齐开足思想品德课程,配备专任教师,老师们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学习、理解教材内容,并晓之以理,导之以行,使学生能明辨是非、善恶与美丑;二是教师言传身教。提高教师职业素养,言传身教,每位教师“育人先育己”,时时处处做好表率,身体力行影响学生;三是少队活动引领。加强少先队组织的建设,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少先队活动,如月主题教育活动、班队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在活动中让学生学会交往,学会关心他人和集体,养成活泼开朗的性格,锻炼意志力;四是家校合作共赢。密切家校联系,学校以组织召开家长会、教师家访的形式,积极争取家长的配合与支持,创设良好的氛围,促进学生思想品德的健康发展,为四小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通讯员 谢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