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区东升小学:开展未成年人“隔代家庭教育”主题交流活动
发表时间:2019-12-05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11月29日下午,常德市武陵区东升小学的“祖辈课堂”在学校君子讲堂内正式开讲。为了提升家庭教育的质量,学校举办了一场以“慈爱有度 收获明天”为主题的隔代教育交流活动。湖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常德市教科院教研员刘忠义教授以“祖辈在家庭教育中的‘为’与‘不为’”为题,给现场一百多名“特殊的学生”——学生的祖辈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家庭教育课。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为了下一代的更好成长,紧跟随教育的时代步伐,爷爷、奶奶们在听课时可认真了。刘忠义教授经验丰富,教育理念与时俱进,用浅显易懂、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了隔代家庭教育的小妙招,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向老辈们讲述了隔代家庭中的优点:老人有较多的育儿经验,对孙子有慈爱之心,有丰富的生活知识和深厚的人生阅历,但在生活中,隔代教育容易重感情轻理智,容易与年轻的爸爸妈妈产生育儿的理念偏差,产生矛盾。在分析了“隔代教育”的利与弊后,又指导祖辈如何做一位现代型的长辈:加强沟通,达成共识;转变观念,与时俱进;严而有爱,科学育儿,对在一个大家庭中如何和谐相处,“劲往一处使”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让学生的祖辈们受益匪浅,很多祖辈们都带着老花眼镜纷纷拿起笔做起了笔记。

  为了办好这次的隔代教育活动,东升小学在前期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通过网络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在家庭中存在哪些隔代教育的疑惑,还通过向家长、班主任征集问题和典型案例的方式,进一步掌握祖辈家长们的需求。在主题讲座环节之后,四位祖辈家长代表和刘忠义教授,以及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会兰一起,走上舞台以沙龙讨论的方式,与其他家长们面对面,共同就真实案例来探讨隔代教育中的智慧。一对双胞胎的奶奶平时对孙子的思想教育就很接地气,在案例分析时她说到,祖辈在家庭教育中要爱的适度,不能过分关注,并且要和自己的儿女配合好,多听听年轻人的意见。刘忠义教授一针见血的指出,家庭教育中父母始终是主角,祖辈只能是配角,父母的爱如果缺失,祖辈再多的关注也只会造成家庭教育的不良发展,给在场的所有家长们以警醒。李会兰从父母辈角色出发,结合案例分析及自己的生活实践,为爷爷奶奶们提出来六点中肯的建议。直到“我有话说”的座谈环节结束,家长们都意犹未尽,围在专家们的身旁提问、咨询,舍不得离开。一位奶奶走出会场时还说着:“下次还有这样的活动吗?我还要来参加,多学学,收获太大了。”

  此次“隔代教育进校园”活动,学校得到了武陵区关工委、武陵区教育局关工委的高度重视。区关工委常务副主席铁明东、武陵区关工委副主席曾勤建、武陵区关工委秘书长刘利红、武陵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覃朗、武陵区教育局关工委主任褚俪华等领导亲临会场指导工作,并对东升小学“隔代教育”活动的开展给予了十分肯定。这样掷地有声的讲座和“接地气”的沙龙让祖辈家长们转变了教育观念。隔辈亲,智慧爱!让我们家校携手,让祖辈们真正爱孩子,从懂孩子开始!通讯员 肖亚兰 王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