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花开” 五防安全知识走进常德校园
发表时间:2019-12-09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12月6日,阳光正好。在常德市白鹤镇中学操场——健美园里,三年级全体学生手中每人拿着一张奖章券,满心欢喜,眉开眼笑。是什么活动这么有魔力呢?原来是常德社工“向阳花开”主题的五防安全知识走进了白鹤镇中学校园。

防暴力知识宣讲。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拐卖小圈套。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大家来找茬。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向阳花开”活动留影。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活动开始,社工志愿者给同学们讲解活动流程并宣布活动开始。活动分为5个游戏环节:大家来找茬、拐卖小圈套、防暴力知识、意外指压板和随机事件。社工志愿者设计了不同的场景并现场演示:遇到有人摔倒了向你求助并要你送他回家的情况,你会怎么做?假如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有人跟踪你,你会如何处理?独自一人在家时,有人自称是妈妈的朋友敲门,你会怎么做?......通过不同场景的设计,孩子们参与游戏互动,逐步引导孩子们学会辨别与应对突发事件,掌握独自一人时如何防范危险的具体方法。

  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多一份安全意识,就会少一份伤害。多一份自我保护能力,就少一份意外发生。这次五防安全知识趣味活动,对孩子们来说是一次不同寻常的安全教育活动,孩子们在亲身体验中学到了一些基本的防骗防拐等技巧。活动过程中,社工志愿者带领孩子们诵读安全知识口诀、玩拐卖小圈套、随机事件X等趣味游戏,寓教于乐,参加完趣味活动后,孩子们都纷纷表示自己知道如何和坏人斗智斗勇了,学会了该如何更好地保护好自己,提升了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常德市柳叶湖白鹤镇中学 卢双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