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馆:世界志愿者日,杨西薇走进校园传播常德丝弦
发表时间:2019-12-09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时曾这样勉励志愿者:“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希望你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25日,是第34个世界志愿者日,常德市文化馆群文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杨西薇走进北恒小学,以音乐和游戏的方式给孩子们上了妙趣横生的一课,让孩子们初步认识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德丝弦。

  杨西薇,湖南省青联委员,常德市音协理事,常德市音乐创作理论委员会秘书长,常德市文化馆创研部副主任。多首创作歌曲及曲艺作品获湖南省三湘群星奖,常德市五个一工程奖,并在省市各类媒体演出播放发表。

杨西薇以常德丝弦中常用的伴奏乐器碟子、筷子作为道具进行表演。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课堂上,杨西薇老师向孩子们简单介绍了什么是常德丝弦,并用常德丝弦中常用的伴奏乐器碟子、筷子作为道具进行表演,再介绍了丝弦乐队伴奏乐器,并将现代电声乐队与古代丝弦乐队进行对比,让孩子们对乐器有了初步了解,接着进行了儿童丝弦《马马嘟嘟骑》的听唱教学,用提问的方式引导孩子们区分普通话和常德方言,比如“外婆”与“嘎嘎”,“吃饭”与“七饭”,“过河”与“过活”等,然后与孩子们一起用拍手、铅笔敲桌子等方式配合《马马嘟嘟骑》的音乐进行节奏游戏,孩子们欢呼雀跃、兴趣盎然,课堂气氛其乐融融。

  此次丝弦进校园的活动充分体现了常德市文化馆的志愿服务精神,得到了老师、家长、学生的一致好评,让孩子们对常德丝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进一步推动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德丝弦的传承和保护。(常德市文化馆 曾鑫/文 北恒小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