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门口小学:践行中华传统美德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发表时间:2019-12-1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常德市武陵区卫门口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学校在德育工作中一直秉承多彩、快乐、体验的理念,多彩的少先队活动使学生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能力,它是学校德育的灵魂,它让校园文化魅力四射,让校园人际关系温馨和谐。在艺术中渲染,在情感中熏陶,在体验中感悟,在实践中锻炼。

  近年来,学校在“校园文明”创建活动中,紧扣“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主题,注重细节、落实效果。2018—2019年,两大主体创新活动让卫小“校园文明”创建工作更加枝繁叶茂。

  一、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细致有效

  (一)“文明童谣”的创编:学校自主创编了《卫小礼仪歌》,在全校师生和家长中进行推广、传唱,小手牵大手一起规范言行,做文明卫小人。

  (二)主题班会的规范。每周一早上第一节的主题班会,学校大队部对内容和形式进行了规范,以“卫小校园文明篇”为主导活动,采取视频示范、图解分析、一周文明影像分享等形式,对学校各项文明习惯实行规范化、细致化,现已完成“文明进校篇”、“校园问候篇”、“文明出行篇”、“文明观影篇”、“课间文明篇”、“语言文明篇”利用每周的班队活动让各班观看视频并学习规范动作,养成文明好习惯。

   二、践行中华传统美德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系列活动全面展开

  自2018年10月以来,卫门口小学“践行中华传统美德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系列活动全面展开。本活动共包含“孝敬父母、尊师重道、团结友爱、立志勤学”等18个系列活动,每个活动历时3周。

  (一)唤起学生真挚爱党爱国之情,培养学生良好学习生活习惯。通过读传统美德名人故事,背诵传统文化经典,践行美德好行为,引导学生了解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传统美德的博大精深,从而唤起学生真挚爱党爱国之情。

  (二)背诵文化经典。18期主题活动,每期活动历时3周,就是期望用21天,帮助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此外每期活动,都会通过班会课时间,学习传统美德故事,背诵文化经典,前两期活动,卫小学子已经学习背诵了《弟子规——入则孝、出则悌》。

  (三)增强家校合作。百善孝为先,我们第一期活动为“孝顺父母”,帮助孩子养成了一些孝顺父母的好习惯,引起父母对孩子成长的更多关注,实现家校合作。活动得到了广大家长的热情参与,或给孩子树孝顺榜样,或带领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切实帮助孩子们养成了很多好习惯。

  (四)树榜样学榜样。每一期活动评选了一批在某项美德中表现突出的好少年,授予了“红领巾奖章”,作为全校少先队员学习的榜样,掀起了学习榜样的热潮。

  德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工作,作为德育工作者,作为一名教师,更要让德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地生根。(通讯员 詹艳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