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光盘行动”从小抓起
发表时间:2020-10-13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津市教育系统始终把勤俭节约作为学生德育教育的重点。本学期开学以来,津市31所学校共青团志愿者协会、少先大队部、后勤服务中心把节约粮食提上日程,全面推进“光盘行动”。

  一是重点提升节约意识。各学校以升旗仪式、班队会等为活动载体,扎实开展节约粮食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师生的节约意识。

  二是不断提质烹饪水平。津市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不断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在米质、菜品上下足功夫。通过菜品研究、烹饪小组技能大赛,最大限度保障菜品可口,色香味俱全;通过记录对比数据,不断筛选最佳口感的成品米种类,保障学生饭品可口。

  三是按需分配注重细节。各学校从学生一日三餐潲水的量变来分析节约粮食的效果,以班级为单位成立配餐小组,由学生自主进行餐量的差异化分配,学校食堂还设置了加餐窗口,灵活机动的配餐制度保证每一名学生吃好吃饱不浪费。

  节约粮食,减少浪费,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样也是在创造社会价值。津市教育系统开展“光盘行动”,从小抓起,从点滴做起,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共同对浪费的行为说“不”,共同创造文明环保的社会氛围。(津市市教育局 陈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