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子良镇完全小学开展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会
发表时间:2021-01-04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目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冬春季节是各类流行病的多发季节,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师生又是传染病易感人群。因此提前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学校冬春季流行病防控工作,十分有必要,尽量做到早宣传、早预防、早防控。12月27日,子良镇完全小学在每周例会上开展了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会,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学校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

  学校分管安全副校长向婧向全体教职工人员详细介绍了各类传染病的相关知识,内容包括学校多发传染病的种类和应对方法,其中着重讲解了"诺如病毒、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手足口病、麻疹"等传染病的特征、传播途径和防治办法。

  提醒全体教师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严格落实晨检制度和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认真核实本班学生的身体状况,并做好记录,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主题班会,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不吃不洁净的食物,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把好"病从口入关"。合理安排好作息,做到生活有规律;注意不要过度疲劳,防止感冒,避免抵抗力下降;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增加机体免疫能力。教室、办公室每天应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要求学生做到“五勤”—勤洗手、勤换衣、勤洗澡、勤刷牙、勤剪指甲;牢记十五字口诀“喝开水,吃熟食、洗净手、常通风、晒衣被。”通过主题班会强化学生的防范意识。

  培训的开展,让全体教职工对学校多发传染病有了更多了解,全面提高了对传染病的早期识别和防控能力,为学校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切实为学生健康、茁壮成长保驾护航。(石门县子良镇完全小学 徐远芳 颜鸿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