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首例造血干细胞跨国捐献
发表时间:2016-12-07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即使隔着千山万水,为了挽救一个生命,我也愿意去帮助你。12月1日晚,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医生李赛英飞赴北京,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前的准备,由此开启一场跨国的生命救援之旅。

  经过层层筛选、配对,12月1日晚,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医生李赛英飞赴北京,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前的准备。一切顺利的话,由她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会“飞”到新加坡,由此开启一场跨国的生命救援之旅。

  1979年出生的李赛英是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的一名医生,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大儿子今年9岁,小儿子还不到一岁半。2001年,李赛英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专业毕业后就职于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15年来,她勤勉尽责,踏实肯干,逐渐成为科室的业务骨干。生活中,她关爱同事,体恤病患,热心公益,是公认的“热心肠”。

  李赛英与捐献造血干细胞结缘,还得从2011年8月23日说起。当天医院和市红十字会共同举办了一次造血干细胞的采样活动,当时医院职工报名非常踊跃,李赛英自己也觉得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很有意义,于是也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但此后的几年时间里,捐献一事已经渐渐淡出了李赛英的生活。直到今年8月的一天,李赛英清楚的记得,当天她正在上班,站在科里的分诊台前,接到了一通电话。电话里对方告诉她,她留在中华骨髓库的血样资料与一名患者初步吻合,问她是否愿意捐献。“我开始还以为是骗子, ”李赛英说:“所以我随口就答应了说‘可以呀!’” 等到市红十字会再次来电,李赛英才确认了此事,她还是毫不犹豫地同意了捐献:“可以,没问题。”

  9月20日,李赛英在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采集了20ml的血样进行了高分辨配型。她的身体情况数据通过网络传输到新加坡,得到对方医生的认可。就这样,远在新加坡的患者和身在湖南常德的李赛英 “对上了号”。

  成为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时,李赛英没有告知家人,直到接到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她才正式“汇报”。李赛英坦言,她的父母退休前都是医务人员,老公因为工作的关系,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情况也比较清楚,所以父母及爱人是理解支持她的,还鼓励她:“应该去做,那就做吧。”但她的公公婆婆刚听到这个事情的时候却不同意,因为担心捐献会对她的身体有影响。但后来,他们总是交代她要补充营养,每次体检之后,也会主动询问她结果。李赛英笑着说:“两老也算是用行动表达了对我的支持。”

  李赛英平日里为人比较低调,捐献造血干细胞一事,除了家人之外,多数的同事和朋友都是最近几天才知道。“配型成功的概率很低,能以这样的方式救人是一种难得的幸运。”她话虽不多,但言语中透着坚定,“作为一名医生,又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还是觉得能帮助别人是件好事。”

  在11月17日得到体检合格正式通知前,李赛英前后共接受了5次采血检验。在漫长的健康体检过程中,无意中还发现她的甲状腺上长了个小囊肿,好在专家们的诊断和学医的经验让她很快消除了顾虑。

  由于此次受捐者是外国人,根据相关规定,采集过程必须在北京完成。12月1日,李赛英在常德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北京空军总医院。未来一周的时间里,她需要频繁地注射干细胞动员剂来提高血液中白细胞数量。12月7日进行第一次采集。如果一切顺利,采集量符合要求,由她捐赠的造血干细胞悬混液将直飞新加坡,及时移植给患者,给又一位白血病患者带去新生的希望。

  临行前,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领导和同事们为李赛英举办了一场简短而热闹的欢送会,工会主席邓利民代表院领导和全院职工为李赛英送上鲜花和祝福。他说,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职员工历来热心公益活动,每年医院职工都会参加市里组织的无偿献血,2005年至今已累计献血3808人次,献血量1331300ml 。2011年的造血干细胞采样活动中,全院有331人报名采样,李赛英是我市第2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该院的第6名捐献者,同时还是医院首例海外捐献者。她的善举让全体一医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331人入库,3年时间6人配型成功完成捐献

  造血干细胞移植就是将健康人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到患者身上,使受者重建正常造血及免疫系统,以此来治疗血液系统恶性疾病。没有血缘关系的人配型成功的几率往往只有十万分之一甚至百万分之一。2011年8月23日常德市第一人民院331医职员工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 ,在过去的3年多时间里,已经有6人配型成功完成捐献。据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管理中心人员说:“一个单位在3年多的时间里产生这么多的捐赠者,这在全国都比较罕见。”

  2012年5月23日,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医生周密前往长沙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2年7月,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李晓捷为一名再生障碍性贫血患儿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2年9月13日,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物价办副主任黄艳芬作为该院第3名骨髓捐献者赴长沙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5年3月14日,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三病区护士长何孟君在同事们簇拥下,登上了红十字会的专用车辆,前往长沙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5年9月10日,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职工成益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名素不相识的12岁的血液病患儿;

   2016年12月1日,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医生李赛英赴京捐献造血干细胞,开启一场跨国的生命救援之旅。

  即使隔着千山万水,为了挽救每一个生命,我们愿意去帮助你。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职员工们用“我愿意帮助你”的善举向更多的人传递了做好人,办好事的大爱精神;用“我愿意帮助你”的真诚和无私,大写了医生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用“我愿意帮助你”的毅然和决然,更直接、更特殊的表达了医者治病救人的坚定决心。(雷云 黄瑞丰)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