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发表时间:2017-09-28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一部采访实录,客观真实的叙述了习总书记步入社会第一站的重要经历。为何如此看重这段经历,我想有三个原因:第一,作为党的领袖,有必要让公众全面、真实的进行了解。第二,这段特殊经历所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思想价值和精神价值,可以咨政育人。第三,同样作为下放知青,习总书记的经历更加特殊性,“年龄最小、地方最苦、时间最长”。特别是因为身份特殊,别人是从零开始,他是从负数开始。开卷有益,这段非凡的经历让我读懂了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起源,同时受到深刻教育。掩卷常思,书中体现的优秀品质是党员干部努力的方向。

  一、忠诚的品格。作为革命元勋和政治家的后代,从小接受共产主义人生观、世界观和革命理想教育,从小的耳濡目染父辈的政治生活,使他必然在政治上要早熟于同龄人,面对“特殊对待”,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努力融入农村,扎根农村,先后写了8次入团申请,10次入党申请。从入团被拒到担任大队支部书记,说明他对党的信仰和追求是坚定的,忠诚的,他的行为和能力群众是信服的,拥护的。这种忠诚,应该是他能走上总书记位置的重要原因。

  二、达观的态度。在离别的车站众人皆哭他独笑,因为离开北京对他是一种保护和解脱,作为一个不满16岁的孩童,能够坦然面对生存和生命的考验,足见他的坚强乐观。另外,作为最后一个离开梁家河的知青,没有显得急躁和消沉,该干活干活、该读书读书,执着地申请入党,积极追求进步,其心胸可谓豁达。

  三、学习的韧劲。在别人玩耍的时候,一个十五六岁的孩童,能塌下心来看书、阅读、思考,需要很强的定力、求知欲和上进心。今天,我们在听习总书记讲话的时候总是旁征博引、信手拈来、妙语连珠、充满自信,这种学识、这种修养、这种格局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多年磨一剑的结果。回过头去看他强调党员干部要读书学习,说过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就会理解这个话是由衷的,是从自己读书学习经历中得出的深刻认识。

  四、刚强的意志。陕北高原自然环境十分严酷,劳动生活也非常艰苦,从生活条件相对优越的城市到普遍艰苦的农村,落差和转变非常之大,正如习总书记说的要过“过五关”,分别是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但是,比起物质上的艰苦,精神上的压力对他来说更为沉重。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中,他贴近黄土地,贴近农民,下决心扎根农村,立志改变梁家河,靠自己的苦干实干做出了一番成绩。

  五、实干的精神。担任大队支部书记以后为村里办了很多实事、好事,比较重要的就是挖水井、修沼气、打坝地、办铁业社、缝纫社、代销店。这些工作放在当时每一件都充满了争议和风险,一般情况下别人都是愿意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是他对于认准了的事,对于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和改善村民生活的事,想方设法干成、干好。面对村民持怀疑态度,积极性不高的情况,他挨个做思想工作,总是冲在最前面带着大家干,用这种无私的精神感染大家,说服大家,带动大家。

  六、为民的情怀。在与劳动人民朝夕相处的过程中,习近平的思想有了明显转变。1974年,本来有争取工农兵学员的机会,但是他选择了放弃。他说:“我到梁家河毕竟好几年了,老乡对我不错,我不能就这么走了,得帮助老百姓做点事。”别人劝他万一政策变了,就没机会了。他说:“走不了我就在这儿呆着吧,我本来就是个农民”。可见,在那个时候他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就开始奠定了,主要想的不是自己的前途,而是怎么能做好村里的工作,怎么能让群众的生活好起来。从这一点,就能理解习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根子就在他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和基层实际情况的了解。

  七、公道的做派。他告诫继任者“当好一个村领导,必须一碗水端平。群众最讲究的就是公道二字,最信服的就是公正的人。”工作中他坦荡磊落, “如果有错你们就指出来,我肯定改,如果我说的没错,你们就照着办,不能打折扣。如果是你不对,我就要纠正你,而且不能说一下我就不管了,还要督促你真改过来,如果有人指鹿为马,颠倒黑白,不对的事情还要说对,那绝对不行。” 这种敢想、敢说、敢干的精神源自公道无私带来的自信。

  八、原则的坚持。在一次调解家庭矛盾时他说:“我也不打听具体啥事了。反正你们谁对就是谁对,谁错就是谁错,对的就坚持,错的就改。你们不用较劲,该讲道理讲道理。……你婆姨这个人可是相当不错,干净、利索、勤快,把家务活干的这么好,把家里人照顾得这么好,让你可是省了不少心,你还跟他吵,这可不行”。这件小事可以看出他一方面坚持原则,并没有为解决矛盾不问是非。另一方面讲究方法,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顾及女同志面子,从男的思想工作入手,很好的解决了问题。从这件小事我们也就不难理解十八大以来正风肃纪、从严治党、反腐到底的态度和决心。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去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品读那段岁月,倾听哪些故事,感动、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志学、践行之心勃然而起。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提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总目标,唯有立足岗位、踏实工作,才能不负青春之志。(中共常德市委党校 梁卓鑫)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