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常德市文化馆探索购买公共文化产品新模式
发表时间:2017-12-1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从本月5日开始至15日,常德市文化馆连续在常德各大媒体和官方网站微信上发布公告,正式面向全社会征集2018年公共文化资源配送产品,为“武陵欢歌”和每周五晚市文化馆“百团大赛大舞台”文艺类综合演出征集产品和场次,汇聚社会各方优质主体参与公共文化服务。这是我市探索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新模式。
  “武陵欢歌”广场文化演出和“百团大赛大舞台”惠民演出,先后始于2000年和2013年,是常德市群众文化活动两大颇具地方文化特色的品牌,在常德市民心目中和全省乃至全国影响较大,深受市民热捧。
  “这都是属于‘政府买单,群众看戏’的公益性文艺演出。”但是,由于演出团体相对固定,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模式的弊端愈发显现。“演出的团体只是针对部分专业院团和‘百团大赛’中的优秀民间团体,缺乏竞争机制,导致节目质量没有动力去提升提高;同时,由于其他团体得不到演出机会,也让这两大群众文化活动因为缺乏社会公众的参与和监督而慢慢丧失生机与活力。”参与打造这两大文化品牌的常德市文化馆馆长袁学明和他的团队开始思考,要给这种模式来一些改变。
  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意见为这次改革提供了理论支撑。“面向市内外国有院团、行业协会、民营院团和符合条件的各类社会主体,采购符合要求的文化产品。建立内容优质、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配送产品线。”经过调研,常德市文化馆决定从明年开始对节目购买方式进行改革,面向社会、面向全国全面放开常德两大惠民舞台。“全国的专业或是民营院团都可以来,社会培训机构、各个艺术行业协会,甚至各个社区的艺术队伍都可以参与。”袁学明告诉记者,常德市文化馆“不论出身”,只讲节目质量,只要才艺够精彩,常德市文化馆“百团大赛大舞台”和“武陵欢歌”惠民演出的舞台都向大家敞开。
  本月下旬,常德市文化馆将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学者,按照征集的标准和要求,对申报产品进行评审。从2018年的元宵节开始,更加活泼有趣的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将呈现给常德市民。(尚一网记者 刘凌 通讯员 周素芳)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