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首届田工道德奖获得者徐春秀:活着就是最幸运的事
发表时间:2018-02-01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获奖感言
  我做了每个有责任感的人都能做的事,政府却给了我如此高的荣誉。今后,我将更加积极地面对生活,同时也会对他人、对家庭、对社会尽到应尽的责任。
  在永安街道东苑社区见到徐春秀时,她右手上戴着厚厚的手套。距2015年12月4日的那次见义勇为已经过去两年多,她的右手手指还是麻木的,手腕处的肌腱时不时地传来痛疼感。无论什么季节,只要遇到天气突变,不适感便会加剧。即使这样,她还是坚持出去工作,在小餐馆做厨房后勤的杂务事,赚取些工资贴补家用,因为她“不想成为别人的负担”。
  回想当天的情景,徐春秀眼眶逐渐泛红。那天上午11时许,徐春秀等一众服务员和店主在店子里烤火,准备迎接生意。这时,一名男子进入店内,走到趴在烤火桌上打瞌睡的店主身后,突然挥刀刺向店主颈部。徐春秀第一个反应过来,挥手替店主挡下第二刀,并想将店主摇醒助其逃离。疯狂的行凶者并未就此罢手,又连续在店主太阳穴刺了两刀后,夺门而逃。徐春秀忍着伤痛与众人合力追赶,但行凶者已骑上摩托车绝尘而去。这场变故导致店主当场死亡,见义勇为的徐春秀手筋被刺断3根,经鉴定为九级伤残,在医院躺了22天。
  现在,行凶者已被绳之于法,徐春秀的英勇事迹也得以流传。事发至今,每每想起此事,徐春秀都会感到惋惜。“当时完全是出于本能反应,可惜没能救下店主。现在一切已过去,最幸运的是,自己还活着。”
  别人眼中的他
  李剑锋(武陵区永安街道东苑社区综治专干):“一直以来,徐春秀的见义勇为材料都是由我收集整理的,资料收集越多,对她的敬佩越深。作为一名女性,徐春秀的所作所为让每个人钦佩,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她的荣誉属于自己,社区因为有她这样的居民倍感自豪。”
  廖海英(老家邻居):“当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徐春秀的事迹时,我拿起手机赶紧给周边的朋友介绍,她值得我们任何人学习。我教育孩子时,徐春秀常常是我宣讲的对象。”
  罗建春(武陵区2010年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我们因为‘见义勇为’而相识。徐春秀为了救人洒下热血,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希望我们所做的事能影响更多人,让更多好心人参与到帮助他人的行列中来。”(常德晚报记者 徐珊珊)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