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石门县皂市镇中心学校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发表时间:2018-05-15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石门县师德师风建设现场会在皂市镇召开。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近三月来,石门县皂市镇送教小分队“义务送教上门”的事迹可谓闻名遐迩。“连我们自己也不敢相信,这么一件平凡的积德事、分内事,人人现身处境都会做的事,会弄出这么大的动静,这么大的影响。”不得不承认,媒体挖掘,新闻炒作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其中更重要的原由是: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人们对逐渐缺失的道德拯救的期盼。“送教上门”恰逢社会的人们渴求“道德甘霖”的“及时雨”,实乃平凡之中显伟大!
  值得强调的是,皂市镇“送教上门”事迹虽平凡,却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坚持如今。虽不算惊天动地,却事迹感人。读罢事迹报道,人们总想更深刻了解事件背后的故事,聚焦“师德师风建设”这一课题。确实,“送教上门”事件绝非“一枝独秀”,折射出该镇中心学校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视程度和工作成效,是师德师风建设成就教师最美的形象。该镇中心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有些什么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构筑师德师风长效机制,重师德
  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灵魂和基础。皂市镇中心学校坚持把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
  构建师德师风建设管理网络。构建了“中心学校—各中小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两级管理网络,中心学校成立了校长为组长、分管政工副校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各中小学校校长为成员的师德师风领导小组,各中小学校也成立了相应的师德师风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具体抓,党员骨干共同抓”的齐抓共管格局。
  构筑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两级师德师风领导小组主动履责,积极作为,建立健全五大制度,即师德师风教育培训制度、民主评议制度、考核评估机制、一票否决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既注重培训养德,又加强民主监督,还落实考核评估,更突出治病救人,使师德师风这一“虚功”有了“实制”,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常态长效。
  加强师德师风素养培训,养师德
  “首先要从对干部的管理、教育和监督抓起,教育和引导干部严守底线、清白做人、干净干事。只有这样,才能使学校党风正、行风清、作风优。”镇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杨万庆在暑假师德师风培训会上如是说。
  师德教育为先。长期以来,学校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每学年的第一次教师会,例行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围绕提升师德素养而展开。在每项具体工作中,都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的首位。学校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党建示范引领。学校致力提高党员教师政治素养,用教师党员这个“重点半数”带动全体教师这个“最大多数”,引导教师坚定“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的职业选择,树立“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有扎实学识”的职业追求。
  师德培训常态。学新聘教师岗前培训,“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师德专题教育是“雷打不掉”的核心内容;在职教师培训也把师德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各校每月至少安排1个小时的师德学习时间,做到学习培训经常化、制度化。每次组织全镇教师集中师德教育培训,校长杨万庆都亲自手写讲稿主讲,生动而贴切实际,教育实效性更强。
  营造创先争优环境氛围,立师德
  “皂市镇中心学校的老师团队太强大了,身在其中,既能感觉到压力,又能感觉到幸福。”去年8月调入学校的年轻教师万亚芬这样说。
  万亚芬,2012年从湖南文理学院英语专业毕业,在南北镇中心学校担任过五年特岗教师。刚进入皂市镇中心学校,她就被老师们对教育的热情与干劲镇住了。正当盛年的老师自不必说,连临近退休年龄的老师都勃发着热情。“这逼得我不得不更加努力。”万亚芬曾对采访的记者说。
  学校一般九点左右下晚自习,还有优秀生需要补偏补弱,常常要到十点多。为了提升教学质量,从早到晚,老师们无疑是疲累的,却没有人提起报酬的事儿。我们的老师,仿佛身处世外桃源里,只问耕耘,不问名利,一心因循着良知的轨迹向前。
  “着眼课堂,规范教学,提高学生学习的有效性,是另一种讲师德。”镇中学校长蔡代圣经常在教师会上这样感言。为此,学校实施“青蓝结对”“名师工程”,通过校本培训、岗位练兵、竞赛评比、“同课异构”等创先争优活动,并把平时考核、学期考核、学年考核有机结合起来,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提振教工的精气神。中心学校行政一班人每周都必须下到联点学校随机巡察工作纪律和教学常规的落实情况,倒逼教职工追求工作和教学高质高效。
  万亚芬上公开课,同组老师为她出谋划策,她也不负众望拿了一等奖。现在她任教的九年级英语,资料印好了,同头的梁艳老师帮着数好份数,悄悄地放在办公桌上。中学英语组不过七个老师,关系融洽,团结互助。谁有好点子,都会与大家共享。大家说,这很平常,科科都是如此,压根儿没人吃独食。蔡校长有言在先:一个班级优秀了不算全校优秀,只有大家都优秀了才是全校的光荣。所以,任何老师去印资料,一定都会按全年级学生的人数来印。
  学校连年组织评选“十佳教师”“师德标兵”“模范班主任”,把师德建设与评优树模、绩效考核、职务晋升等紧密挂钩,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一批批优秀教师的典型不断涌现。
  在榜样的引导和制度的规范下,学校形成了崇尚先进、争创先进的良好氛围。歪风的旁枝在浩然正气的大树下就没有了寄生的空隙。
  严肃师德师风治理问责,正师风
  一系列不走过场、招招见实的举措和行动,养师德、铸师魂、树师表、练师能,逐渐成了教师们的共识。
  每学期期初,每个教师都郑重签署了《师德师风承诺书》。在皂市镇中心学校,这份承诺并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要求教师将其熟记于心,并作为执教生涯中所恪守的职业道德。
  学校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违规办班补课、收受红包礼金、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学生、滥订教辅资料等突出问题,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展开专项督查,划设红线,强化震慑,发现问题,个别谈心,将问题扼杀在萌芽之中。2016年上半年,中心学校得到举报,有位教师因妻子在保险公司工作,在班级家长微信群中发布了保险的宣传资料,有诱导家长买保险之嫌。杨校长会同政工校长一起找这位教师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分析此举的弊端,以及可能给全镇教育人形象带来的负面影响,谈了个把小时。这个老师认识到了自己错误的严重性,心悦诚服,挽回了负面影响。
  在学校,老师的补课都是无偿的,只要能使学生水平有所提高,大家都毫无怨言。如果被发现存在有偿补课,不仅与评优评先、晋升职称无缘,严重的会调离、待岗,甚至纪律处分。不过,这样严厉的制度在学校一次也没有用上过。2017年全年,学校没有收到一起群众举报。行政值班人员在巡视校园的过程中,教师处置学生不恰当的行为越来越少了。 
  创新师德师风系列活动,铸师魂
  落实师德师风月主题教育活动。学校行政精选时事政治和师德热点,精心准备讲稿主讲;教师认真撰写笔记和心得体会,定期交流。每月围绕一个主题,工作开展得相当之扎实。2017年,镇中学师德师风月主题教育活动资料有厚厚的12本,装订得整整齐齐。翻开2月份的那本,主题报告是《师德的核心是爱》,发言人是副校长唐春阳。稿子几千字,围绕“师德是爱,师德是责任,师德是良心”这一主题,语言简明,事例生动,颇接地气。学校还布置老师们写师德周记,用百把字把教育中的感受记下来。
  举办青年教师入职宣誓活动。自2017年始,在教师节座谈会上,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携手同行,共筑中国梦”这个主题,新入职青年教师站在国旗下,举起右手,庄严的宣誓,“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用他们的誓言表达了对教师这个光荣职业的敬仰和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承诺。
  开展“传家风,建清风”活动。组织“上一堂党课、立一条家规”等“十个一”系列活动,教师带头行家规,严家教,带动家庭成员守家规,正家风。全镇49名党员教工的49条家规汇编成一本师德经典。
  全面开展千名教师大家访活动。组织全镇148名教师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开展大家访活动。要求教师访前做到“三个熟悉”、访中实现”三个目标”、访后推进“三个成果”,切实送学情、问民意、给建议,提高师德。
  十盏红烛照亮少女的希望,彰师德
  1名罹患顽疾的花季少女,10名教职员工,20公里往返山路,30次送教上门,这4个数字勾勒出一个充满温情的故事。
  两年前,皂市镇中心学校读八年级的杨帆突然摔倒在教室里,经医院确诊为格林巴利综合症,主要症状是双腿软瘫。杨帆在学校里的学习生活中断了,父母一路背着、抱着、抬着她求医问药。捶打着没用的双腿,杨帆哭喊着“我要上学!”
  “我们送教上门吧!”面对失望而抱头痛哭的母女,学校果断做出决定,制定了每周四轮流“送教上门”方案,由万亚芬、江慧慧、向绪忠等10名教职工组成送教小分队。
  20公里往返山路,30次义务送教,小分队除一次因天寒地冻而延迟外,风雨无阻。一块小黑板,一张小课桌,撑起了面向杨帆一个人的“微课堂”,还对症送去心理良药。
  慢慢地,杨帆由当初的悲观失望,变得阳光开朗。感受到周边众人的关爱,享受着老师们的关怀,杨帆在日记里称自己是“幸运儿”,写下了以后想要当一名人民教师的心愿。
  面对记者的采访,每个送教者神情都是淡淡的,没有一个人不认为送教是分内之事。至今没有一个人向学校提起报酬的事。学校宿管邢承武是个党员,在送教队伍中他去杨帆家频次最高。他担任司机,往返的油钱,消耗的时间,都看得云淡风轻。自己出去玩不也得花钱么?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挺好。再说,看着杨帆越来越灿烂的笑容,越来越明朗的心情,谁没有感觉到由衷的喜悦呢?
  “送教上门”在皂市镇中心学校原本就不是什么稀奇事。七年级时,142班杨书晴也享受过这待遇。2017年4月,杨书晴在班级篮球赛中不慎摔倒,左腿骨折,只能在家休息。班主任向绪忠去看望她,这孩子拿出了自学时无法解决的数学问题,请老师指点。看着这个勤学好问的孩子,向老师决定每周双休日都去杨家送教。渐渐地,其他学科老师也听说了此事,送教的队伍慢慢壮大了,持续了两个多月。期末时杨书晴参加了考试,居然是年级第十五名。痊愈后返校学习的她是个全面发展的孩子,不仅成绩稳居年级前三,还获得了全县首届中学生法律知识抢答赛一等奖。
  为杨书晴送教的事,有老师想要写条新闻表扬一下,向绪忠拒绝了,他和他的同事们都觉得这事情太过普通,就是一个老师职分以内的事,没什么好值得张扬的。
  皂市送教小分队的10盏红烛照亮一个少女生命的希望,也彰显了皂市镇全体教职工高尚的师德!(石门县教育局 覃业彦)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